聚焦“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全文)
2017-01-12 09:44:00  来源:

推动建立新型良性互动检警关系 

  “十三五”时期检察机关将通过完善审查逮捕工作机制,提升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品质,强化现代科技在侦查监督中的运用,努力提高侦查监督法治化现代化水平。

  9月1日发布的《“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指出,以实现侦查监督法治化现代化为目标,以规范办案、精细监督为抓手,以现代司法理念和信息技术为支撑,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三项侦查监督基本职责。

  《纲要》要求,完善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从源头上提高报捕案件质量,推动建立新型良性互动检警关系。坚持全面审查证据,认真听取犯罪嫌疑人供述、辩解和律师意见,强化对证据收集活动的审查监督,依法排除非法证据。坚持少捕慎捕,落实逮捕社会危险性条件证明制度,加强逮捕社会危险性证据审查。围绕审查逮捕向司法审查转型,探索建立诉讼式审查机制。完善捕诉衔接机制,减少捕后诉前监督盲区。制定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的规定,规范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的审批。

  《纲要》明确,坚持“突出重点、有节制、讲方式、重成效”的原则,依法加强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紧紧抓住侦查违法突出问题,适时开展专项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以建立完善和深度应用与行政执法部门信息共享平台为重点,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探索实行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实效。落实介入职务犯罪案件侦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督有关规定,强化对职务犯罪侦查活动的监督。以刑事拘留监督为重点,通过日常巡检、专项检察等方式,探索建立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监督制度。完善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机制,选择主城区、城乡结合部、刑事案件高发等重点区域的公安派出所探索设立驻所检察室(官)。

  《纲要》强调,借力科技手段,破解侦查监督工作“知情难、核实难、纠正难”问题,促进规范侦查行为,提升监督效能。加快搭建侦查活动监督信息平台,实现审查逮捕与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深度融合。积极推动“电子监控”运用的立法进程,充分发挥取保候审等非羁押性强制措施的制度功效。积极运用远程视频讯问系统,推动有条件的地方每案讯问犯罪嫌疑人和听取律师意见。(记者戴佳 徐日丹)

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  

  “十三五”时期检察机关将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建立健全与多层次诉讼体系相适应的公诉模式。

  9月1日发布的《“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强调,落实“指控犯罪有力、诉讼监督有效、社会治理有为”的公诉工作总要求,推进公诉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工作重心转型升级。

  《纲要》明确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建立书面审查与调查复核相结合的亲历性办案模式,推行以客观性证据为主导的证据审查模式,实行技术性证据专门审查制度,重视瑕疵证据补正和定罪量刑关键证据补强,巩固、完善证据体系。强化出庭支持公诉,着力提高当庭讯问询问、示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和辩论、出庭应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出庭等能力,强化公诉主张说理和证据合法性证明,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纲要》同时明确构建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完善对侦查取证的引导监督制度,强化对搜查、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侦查措施和技术侦查措施的监督,完善同步录音录像审查机制。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准确界定需要排除的“非法证据”范围,规范调查核实程序。完善指定管辖制度,明确指定管辖的原则、依据和程序;规范鉴定人、侦查人员、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作证工作,完善证人出庭作证制度,提高证人出庭率;规范撤回起诉制度;健全无罪案件逐案分析通报制度。

  《纲要》指出,要善于运用抗诉手段强化审判监督工作,坚持敢抗与抗准、抗轻与抗重并举。坚持把监督纠正个案问题与保证法律统一正确适用、开展经常性监督与开展专项监督、监督纠正违法与查处司法腐败等有机结合起来,完善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水平。落实对职务犯罪案件第一审判决上下两级检察院同步审查机制。

  《纲要》要求,适应普通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相互衔接的多层次诉讼体系需要,形成简易案件效率导向、疑难案件精准导向、敏感案件效果导向的公诉模式,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合理简化简易程序案件公诉人庭前准备工作,会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健全简易程序案件“三集中”办案模式,在有条件的地方推行远程视频提讯、远程视频出庭。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探索被告人认罪与不认罪案件相区别的出庭支持公诉模式。(记者戴佳 徐日丹)

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系和业务类别  

  记者9月1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十三五”时期检察机关将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系和业务类别。

  《“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要求,准确把握未成年人司法规律和发展方向,以专业化建设为基础,以规范化建设为保障,以社会化配套体系建设为支撑,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系和业务类别,完善中国特色未成年人检察制度。

  《纲要》要求,积极应对未成年人犯罪新形势新特点,健全完善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标准和机制,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坚决依法惩处未成年人实施的严重暴力犯罪。健全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机制,严格落实附条件不起诉、社会调查、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程序和制度,加强心理测评和矫正,强化教育、感化效果。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异地协助机制,破解流动未成年人帮教难题。制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指引,细化讯问询问、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帮教考察等工作标准、程序,完善性侵未成年人等案件证据标准。

  《纲要》强调,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沟通协调,建立未成年人司法联席会议制度,努力在评价标准、社会调查、逮捕必要性证据收集与移送、法律援助、分案起诉等方面形成共识,促进各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上协调发展、紧密衔接,共同推动建立中国特色未成年人司法制度。

  《纲要》要求,健全与综治、共青团、民政、学校、社区等方面的联系配合机制,促进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社会化体系建设。完善对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矫治干预机制。(记者戴佳 徐日丹)  

强化内部监督制约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9月1日发布《“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明确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纠正“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法规禁令,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建设清廉队伍,推进廉洁司法。

  《纲要》指出,要严明党的纪律和检察纪律,建立符合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和检察队伍新特点的纪律条令体系,进一步强化纪律执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

  《纲要》要求,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一是完善检察机关党内监督体系。健全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和请示报告制度,完善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探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失职失察问责制度。二是加强司法办案活动监督。健全与司法责任制改革相适应的检察权运行监督体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和落实案件回访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纪检监察专员制度。三要强化检察巡视巡察监督,建立健全巡视巡察工作机构,完善巡视巡察工作人才库。实现对省级检察院、最高检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地市级检察院巡视全覆盖,对基层检察院巡察80%以上。四要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健全纪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和对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机制。

  《纲要》强调,要坚决查处自身腐败问题,重点审查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和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等知法犯法问题。

  《纲要》还强调,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完善“两个责任”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坚决夯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记者戴佳 徐日丹)

全面完成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任务  

  “十三五”时期,检察机关将全面完成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任务。

  9月1日发布的《“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强调,按照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研究检察工作规律,增强改革系统性,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配套制度措施,统筹协调推进改革。

  《纲要》指出,围绕完善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健全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的法律制度,加强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完善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法律监督的范围、程序和方式。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检察环节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

  《纲要》要求,全面落实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突出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健全检察办案组织,建立案件承办确定机制;推行各类办案人员权力清单制度,建立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检察院办案工作、检察长对检察官办案工作的指令、指示书面化制度,明确办案权限和司法责任;完善检察委员会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专业化建设,提高议事质量和决策水平;完善司法责任认定体系,建立检察官惩戒委员会及其工作机制。

  《纲要》明确,依托铁路运输检察院,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检察院,构建普通案件由行政区划检察院办理、特殊案件由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办理的诉讼格局。(记者戴佳 徐日丹)

  编辑:茆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