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女检察官事迹(金湖县院 王长平)
2018-06-15 15:15:00  来源: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记金湖县院刑检局副局长王长平

 

如果客观评价金湖县人民检察院刑检局副局长王长平,熟悉她的领导、同事,了解她的朋友、家人,应该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在哪里都是不起眼的‘路人甲’,但做事认真、负责,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作为一名进院十多年的“老”检察官,王长平在院里算得上一名多面手,先后在办公室、控告申诉检察科、侦查监督科、政治处、刑检局工作,从书记员到信访举报工作负责人、从院综合文字工作负责人再到办案骨干,工作岗位的变化记载着她一次又一次的蜕变,最终成长为该院一名果断而坚强的公诉员额检察官、检委会委员。她一直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认真做事只能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

 

勤能补拙,梅花香自苦寒来

曾有年轻干警问过她:“王局长,我怎么觉得你在哪个部门都能把工作做得很好,有什么诀窍吗?其实她自己心里最清楚,自己在很多方面并不在行,都是深信“勤能补拙”这句话才会有这样的收获。

因为不是法律科班出生,她从进院第一天起就暗自下定决心:用事实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2008年,她第一次走上办案岗位,虽然进院前她就已经通过司法考试,但对非法律专业出身的她来说,没有实践经验、理论功底薄弱是不容回避的事实,真正办案时总是捉襟见肘,为了尽快适应工作需要,她经常从其他同事处借来一大撂承办结束的案件卷宗,仔细琢磨案件中的每一个细节;部门购置的《刑事审判参考》等办案指导用书,大家找不到时,十有八九会出现在她的办公桌上。到侦查监督部门工作仅一年,她就被市院侦查监督处选拔参加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比赛,并获得“侦查监督办案能手”称号。

2013年初,在院里文字人才青黄不接的紧要关头,文字工作的枯燥和艰辛让很多青年干警望而怯步,并无写作特长的她服从全院工作大局,毅然挑起全院综合文字工作的重担,带头加班加点撰写稿件,经常为写好一篇宣传稿件几易其稿,负责综合文字工作期间,每年她都有近百篇稿件被上级院或报刊、杂志采用。同时,为了调动全院干警参与文字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她还积极推动院党组完善激励机制。当年,该院信息和宣传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绩效考核中均进入先进行列,改变了该院文字工作长期处于全市落后的现状。

 

坚守底线,心底无私天地宽

2015年底,王长平再次走上她热爱的公诉工作岗位。刑事案件的办理,不仅关乎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也涉及被害人的切身利益,责任重大。重回刑检岗位,又是公诉工作的负责人,她更加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守检察官职业道德,为其他干警树立榜样。

2016年下半年,她承办了一起故意伤害(轻伤)案,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因琐事发生纠缠,至被害人倒地,三天后被害人被查出肋骨骨折。双方就伤情是否犯罪嫌疑人的行为造成争执不下,经多次调解,犯罪嫌疑人拒不赔偿损失,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被害人多次来访,希望案件能尽快被提起公诉,但因该案关键证据存在先天缺陷,经两次退查亦无法补查到位,只能作存疑不诉,送达不起诉决定书时,被害人情绪激动、当场表示不服,并要向上信访。王长平及时释法说理、耐心劝说,并换位思考,积极帮助被害人寻找保护权益的合法渠道,最终被害人听从劝说,该案成功息诉。

2017年上半年,王长平出庭支付公诉的一起绑架案,该案案发于春节放假期间,在当地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影响,被告人虽系精神发育迟滞,但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庭审前,黄某亲属反应激烈,认为其子精神不正常,不应当被判刑,并当场谩骂公诉人,她不愠不火,耐心解释。庭审时,她用大量证据严厉指控被告人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和应受惩罚性;发表公诉意见时,她又入情入理地对被告人开展法庭教育,同时请求法庭在量刑时考虑被告人精神发育迟滞这一酌定从轻量刑情节。此后,该案作为优秀庭审视频和公诉意见书参与了2017年全市“百百千”评选活动,并获得庭审一等奖和法律文书三等奖。

 

统筹兼顾,快乐工作享受生活

在单位,王长平是一名尽职尽责的检察官;在家里,她又变身为一名持家有方、热爱生活的好妻子、好妈妈。工作累、家庭琐事让自己脱不开身时,她经常用一句话鼓励自己:工作是为了更快乐地生活。

在刑检部门工作,平时加班加点是常事,但女儿和家人的生活也不能不闻不问,这是身为人妻、人母的本份。为了做到工作和家庭两不耽误,从女儿上小学一年级起,她就跟女儿商量好,平时女儿放学回家独自完成作业,她则利用女儿作业的时间在单位加班,等女儿作业写好,她再回家抽查。同时,她还和女儿约定,俩人可以互相监督对方有无用心做好各自的工作和学习。

她的闺蜜中不乏烹饪、烘焙高手,发现女儿每次见到其他妈妈做的美食时,总是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对这些毫无天赋的她决定从零学起,买烤箱、面包机、各种烘焙原料,家庭烘焙小作坊就有模有样地置办起来了,女儿第一次吃上她烤出来的塌陷变型的蛋糕,开心地直竖大拇指。慢慢地在女儿的鼓励下,蛋糕、饼干、蛋挞……,各种小点心都可以亲自动手做了,甚至在女儿过生日时,她还为女儿做了一只DIY生日蛋糕。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荣誉和成绩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从王长平身上,让我们读懂了一名基层女检察官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热爱生活的积极心态。

  编辑:茆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