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亲情相册
2020-10-29 20:4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曾几何时,相册是人们留住美好瞬间的重要载体,每个家庭都有好几本,偶尔翻看,总能勾起很多回忆。

  如今,是智能手机时代,照片随手拍,随手保存,随时发个朋友圈和大家分享留念,传统的相册似乎淡出了人们视线。

  那日,在街头,看见一位老人焦急地原地转着圈,一问是手机丢了。老人哭得很伤心,有的人不能理解,不就是一部手机吗,几百块就能买到啊。老人说,她不是痛惜手机,是心疼里面的信息和照片。我也懵懵懂懂,直到那天晚上回父母家吃饭。不由得说起白天的见闻,父母沉默良久,然后母亲对我说,儿啊,你能打开你的手机,寻一两张爸爸妈妈的照片吗?

  我的心突然一紧,脑子迅速运转,没有,确实没有,我手机的图片库里没有父母的照片。有的是风景名胜;有的是佳肴美食;有的是朋友聚会场景;还有的就是我与妻儿合影……

  几乎是仓皇间,我拿过母亲的手机,在图片库里看到了一张张烙下岁月印迹的照片,看啊看,我的眼前起了雾,昔日场景浮现眼前。欢乐的我、哭泣的我、小有成绩的我……我突然发现,一部小小的智能手机,显然已超越了通话的范畴,它还记载着亲情,记载着父母对孩子的挂念,大爱无形,却又实实在在。

  我终于理解了那位丢手机老人的泪水。在我们为了生活奔忙时,别忘了在城市或乡下的一隅,日渐苍老的父母,或许正在用颤颤巍巍的双手,打开那部老旧手机中珍藏的照片,向熟悉或不熟悉的人展示:看,这是我的儿子……

  (杨力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纪委监委)

  编辑:孙维健  

上下篇导读

 · 晚餐
 · 农民老师
 · 杂鱼尜尜汤
 · 鸽哨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