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甜蜜的事业
2020-10-29 20:4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

  初秋时节,闽北大山层林尽染。远眺田间,一栋栋温室大棚犹如一座座银屋,阳光下,闪烁着熠熠光辉。棚内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挂满枝头,黑红的、绛紫的、翠绿的、金黄的,各色各样玲珑剔透,像一个个彩色的铃铛,将果园装扮得姹紫嫣红。葡萄的甜香,引来了鸟儿、蜂儿、虫儿,当然,还吸引了众多前来观光、采摘的游人……

  在福建建阳考亭村的一片葡萄园里,每天都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城里市民到此采摘,找寻大自然的乐趣。“这种黑红色的叫巨峰葡萄,粒大果甜。”“金黄色的叫阳光玫瑰,汁甜味香。”果园主人一边介绍葡萄品种,一边热情地请客人品尝。

  果园主人叫朱坤华,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在考亭村一农户家,父母体弱多病,无法干重活,一家老小靠耕种的几亩水稻艰难度日。朱坤华初中没读完就外出打零工,居无定所,四处漂泊的日子苦不堪言。后来朱坤华打算回乡创业,他发现村里很多农户种植的葡萄长势喜人,便动了心。

  正当朱坤华为缺乏种植技术而犯愁时,村民给他介绍了一位科技特派员——谢福鑫。

  看到朱坤华一家的窘境,谢福鑫心酸不已。谢福鑫免费向朱坤华提供良种果苗,并手把手传授栽培、嫁接、施肥、育苗、剪枝、搭棚、套袋、防治病虫害等种植葡萄的工序。还鼓励朱坤华要树立信心,勤劳一定能致富。朱坤华悟性好,肯学习,当年种的8亩葡萄,次年就喜得丰收。

  “除了外销果品和自酿葡萄酒的收入,果园还开辟了采摘区,每年迎来成百上千游客,年收入超过30万元。”如今的朱坤华愁眉舒展。“多亏谢老师长期指导”,提到谢福鑫,朱坤华眼里总是噙满感激的泪水。

  二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谢福鑫从国外带回了100株巨峰葡萄幼苗。

  当时,作为建阳良种场场长的谢福鑫,负责引进水稻、柑橘、葡萄、食用菌等良种试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巨峰葡萄粒大汁甜,亩产量高,便决心引入此种葡萄试种。100株巨峰葡萄经过试种,当年开花当年结果,这让谢福鑫欣喜万分。经过几年研究试验,此种葡萄很适应闽北土地。在谢福鑫不遗余力地推荐下,建阳开始将葡萄作为一项产业大力推广。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一心助农的谢福鑫,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成为第一批科技特派员,下到考亭村。

  万事开头难。起初,村民对种葡萄并不看好。谢福鑫苦口婆心地劝说:“大家要相信我。成功,收益归你们!失败,由我赔!”谢福鑫免费提供种苗,下田指导。他四处奔波,鞋子跑烂了,嘴皮磨破了。

  看到谢福鑫凡事亲力亲为,认真负责,渐渐地,大家开始相信他,跟着他学种葡萄。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谢福鑫的带领下,考亭村葡萄种植大获成功,仅几年时间,全村巨峰葡萄种植面积突破千亩。

  2003年,60岁的谢福鑫退休了,但他仍然奋斗在特派员的岗位上。他说:“我是党员,退休不能褪色。”

  为了帮助果农少走弯路,谢福鑫在自家开辟出近两亩的河滩地建成葡萄品种示范园。他说:“一是帮助果农掌握更多的葡萄品种,满足市场不同需求;二是能在不同季节为市场提供新鲜果品;三是帮助果农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试种,可以及时发现哪些品种适宜闽北……”多年间,谢福鑫自掏腰包,摸索、试验、观察、总结。先后引进葡萄新品种180多个、新技术14项。

  每到葡萄收获的季节,闽北的农民看到考亭村的麻阳溪畔成片的果园里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看到果农推着满载的果实进城售卖,都羡慕极了,纷纷寻到谢福鑫“求经探宝”。

  从此,谢福鑫不再只是考亭村的科技特派员。助农、扶贫,他的足迹遍布闽北多地。

  三

  在田间地头奋战近40载,行程数万公里。谢福鑫笑称自己全靠“三件宝”——单车、干粮、工具包。

  有一天,谢福鑫头顶烈日,骑着自行车,从考亭村出发,沿路到邻近的童游街道徐墩村3户果农的葡萄园做技术指导,后又到水吉镇仁山村、回龙乡回龙村等地与当地的农户交流种植经验……这天,他骑车走了4个乡镇,到了8个种植户果园。由于过度劳累,谢福鑫前列腺炎发作,疼痛难忍,在回程途中,车子不慎撞上巨石,他连人带车翻到路旁水沟,当场晕了过去。幸被一位过路的农民发现,紧急送至医院,因抢救及时,最终转危为安。

  下地指导,谢福鑫自有妙招。如果种植户不在葡萄园,发现果园管理有不到位的地方,他就用记号笔将技术要点写成纸条,留下联系电话,系在果树枝头。“施用化肥过量,赶快用水冲洗减轻肥害”“葡萄叶被金龟子吃了,天一黑就打速效杀虫剂”……看到这些简单易懂的提示,果农就知道谢福鑫来过了。大家都说,谢老师的课堂在田头,讲稿在枝头。

  随着年龄的增长,长期奔波劳累,谢福鑫落下腰椎疾病,患上风湿痛……但他从没退缩过。他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每年“走万里路程,进百村服务,富千户农民”。

  如今,闽北葡萄种植面积达6万多亩,每年出产优质葡萄果品超10万吨,产值超50亿元,逾万户农民脱贫致富。果农都称谢福鑫为“葡萄仙”,说他是大家的“福星”。

  看着满脸皱纹,笑容可亲的谢福鑫,有人心疼地说:“谢老师,您快80岁了,应该好好保重身体才是,不要再奔忙了。”谢福鑫听后,微笑着摆摆手,说:“这‘甜蜜的事业’,我怎么能放下呢!当我有一天闭上双眼,躺倒在葡萄园的时候,就是我享尽了人生、工作乐趣的时候。”

  (范苑 作者单位: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纪委监委)

  编辑:孙维健  

上下篇导读

 · 反思
 · 掬一捧桂馥之风
 · 亲情相册
 · 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