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与战士同甘共苦的李先念
2020-10-29 20:56:00  来源:检察日报

  李先念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朴素勤俭、清正廉洁,矢志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崇敬和爱戴。

  抗战时期,李先念经常粗布军衣,打绑腿穿草鞋。他多次用毛泽东“一支铅笔用得捉不住还舍不得丢”“思考问题时把灯芯拨得小小的”“生活不搞特殊化,一只鸡让所有在家的首长分享”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故事,教育官兵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在艰苦斗争中保持清正廉洁、一心为公。

  李先念严格要求自己。1942年12月,一次反“扫荡”急行军中,由于风雨交加道路泥泞,他摔倒在地,参谋想要搀扶,他却摆摆手自己爬起来,边擦身上的泥水边说:“别管我,你把路带好点就行了。”他的一言一行,战士们都看在眼中。

  1945年的一天,李先念看望英雄牛德胜的母亲邢克荣老人。吃完午饭,拿出两块银元嘱咐老人家补补身体。老人坚决不要,李先念说:“大娘,八路军无论在什么地方,吃百姓的饭都要付钱,这是党的纪律,任何人都不能违反。”老人一听是纪律,便不好再推辞,但是十分过意不去,便一直把银元珍藏在身边,直到去世也没舍得花。

  李先念与战士同甘共苦,不搞特殊,深受将士尊敬爱戴。“贪污腐化是侮辱自己的人格”,这是他与党员干部谈话时的口头禅。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全体官兵从未拿过群众一针一线,更没出现一例贪污腐化现象。部队所到之处,备受百姓欢迎。

  他对子女要求很严。改革开放后,李先念有次严厉地对子女说:“你们谁要经商,打断你们的腿。”至今,4个子女无一人下海经商。“父亲让我们做普通人,不要追求当官赚钱,更不需要出名,把工作做好就行。这就是我们的家风。”其女李小林说。

  解放后,李先念仍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早饭一碗稀饭,一个馒头,一碟咸菜,中晚餐一荤一素一汤。李先念常说,“比起过去已经是天堂了,要与别人比革命工作的多少和艰苦性,不与别人计较享受的优劣,更不允许贪污腐化”。

  李先念一生对党没提过什么要求,临终时说:死后让国家给自己开一次飞机,把骨灰撒在祁连山。这是他最后的、也是唯一的要求。

  湖北省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江波说——

  李先念一生奉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逝世前,还在病榻上商讨如何加快老区建设,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他把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座右铭。他长期主管经济工作,却不许子女经商,叮嘱家人过苦日子。在人民群众热切呼唤社会公平、司法公正,翘首期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今天,我们要像李先念同志那样,保持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近年来,随州市检察院积极组织干警学习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勤俭奋斗、清正廉洁、一心为公的优良作风,通过大力开展廉政宣传、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廉政监督体系和机制,增强全体干警廉洁从检、司法为民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连续多年无一例违纪违法问题出现,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接待室、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

  (本报记者刘怡廷,通讯员刘大印整理)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