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修鞋
2020-10-29 20:5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双42码的黑色软牛皮休闲鞋,是那年秋季我出差时买的,至今已穿了十多年。鞋子合脚、轻便,陪伴我走过东蒙古道,爬过泰山,登过岷山,上过黄山……

  前两天,两只鞋帮儿开裂了,无法再穿。看看鞋面、鞋底都还尚可,不忍丢弃。休息日,拿着去附近的修鞋摊找师傅修补。

  师傅拿着鞋子打量了一番,说:“鞋底磨薄了,吃不住线,鞋帮开裂得厉害,每只鞋几乎都得缝一圈……”他认为没有必要修了。

  “补吧,师傅。”他不知道我跟这双鞋的“交情”。

  “鞋底薄,缝上一走路线就断,再说全缝补起来,得……”师傅摇摇头,没再往下说。我明白他的意思,补好需要花钱。

  “这双鞋我穿十多年了,补吧,师傅!你缝补后可以再在鞋底敷上层薄皮底,这样不就行了吗?”我诚恳地望着师傅。

  “那费用要高了。”师傅的眼神里分明有不解。

  “多少钱呢?”

  “你这个啊,连缝带敷掌得百八十块钱吧。”

  我犹豫了一下,最终下定决心,补!

  师傅用了近一个小时才把鞋子修补好。

  “好了,过一天再穿。敷的这层底很结实,鞋后跟磨得也很厉害,我也都给敷了个边掌,边掌就不收钱了。”师傅很厚道。

  我付过钱,道声谢,便把一双鞋子摆在地上仔细打量,心想,再穿三年肯定没问题。

  回家的路上,想起小时候,家里贫困,想穿双好鞋没钱买,夏天就到集上买双“呱哒”穿。所谓“呱哒”就是用独轮车外胎胶皮比照脚的大小,用剪刀铰成一双鞋底,再用几个胶条往鞋底两边一钉,类似今天的拖鞋。有一次,去河里玩,不小心“呱哒”让湍急的水流冲走了,害得我好几天光着脚。

  我不由得思索,今天的修鞋到底值不值得?

  其实,早在旧石器时代,原始人就用骨针缝制兽皮赖以护脚了,那便是鞋的原形。长久以来,鞋子忠实地履行着职责,待人从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你年龄多大,身体多重,它都默默无闻地承载你前行,从不抱怨。修一双旧鞋,远不止值不值这么简单。(张维喜)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