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次捐款
2020-10-29 20:5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二姨年近六旬,农民,有四十三年党龄。镇里开党员代表大会,书记、镇长都点名二姨坐近一点,凡事喜欢听听她的意见。

  农民身份入党,本身就有一定的难度,不做出点特殊成绩几乎没有可能。当时,乡下水利任务重,没有大型机械,全靠人力,缺男劳力的家庭只能女工上,二姨就是以水利工地铁姑娘形象火线入党的。二姨性格好强,自我要求高,“不能让别人说闲话”成了二姨朴素的规矩。

  发生在二姨身上的两次捐款,让我记忆深刻。

  一次是二姨邻居家十二三岁的小孙子得了白血病,当时,近三十万的医疗费压垮了这一家人。这位邻居与二姨家在建房造屋时结了怨,没有古代六尺巷的完美结局。对方家长蛮横泼辣,不仅占了公巷,还堵了二姨家的西门。村里人看不下去,纷纷指责邻居,邻居则连众人一起骂。孩子一病,强势蛮横的一家知道人有低头时,更有愁眉日,钱借不到,只好将孩子从医院接回家熬日子。

  二姨知道消息后,第一时间敲开了邻居家的门。说了准备在党员培训班上为孩子募捐的建议,得到对方家人同意后,详细了解孩子病情和家庭负债情况,现场拟好捐款倡议书。会议最后一天,二姨请示书记后,走上主席台,倡议全镇党员干部带头捐款。党员干部带头,村民户户响应,捐款共计二十多万元,救了孩子的性命。后来,邻居主动拆除了堵在二姨家门口的照壁,与村人相处也融洽多了。村人对二姨竖起大拇指,二姨淡淡地说:“怎么能因为大人之间有矛盾,让孩子埋单?不能让别人说闲话。”

  另一次捐款倡议则是为二姨自家。二姨本该有幸福的晚年生活,儿子是镇国土所干部,儿媳是老师,一家衣食无忧。岂料人生多变故,不晓得儿子从哪天起参与了所谓理财项目,自己的积蓄投进去不说,还向同学朋友借……事发时已欠债上百万元。儿媳妇吵着要离婚,眼看着家要散了,二姨这个当年的铁姑娘又气又急,掉了泪。

  村支部书记和二姨是多年的朋友,不忍看二姨伤心,就提出像二姨当年帮邻居一样,发动大家捐款,帮年轻人一把。支部书记说,二姨的老领导,还有那些老同志不会坐视不管;二姨帮过的人不少,有大大小小的企业主,他们也讲义气;二姨的名声,在十里八村还是有影响的,众筹完全有可能,不能让年轻人一失足成千古恨,让好好的一个家散了。二姨思索良久,最终还是拒绝了。她说:“儿子是成年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别人不能为他的糊涂埋单。把他交给法律,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你们就不要管了,不能让别人说闲话……”此次捐款虽然没有实现,但二姨在村中的威信更高了。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不能让别人说闲话,这就是二姨行为处事的原则、内心坚守的规矩。二姨影响着家族里的每一个人,她的故事比任何教科书都深刻。

  (王树贵 作者单位:江苏省仪征市纪委监委)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