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邓小平婉谢“病号面”
2020-10-29 21:04: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太行山上,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核心人物邓小平同志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每天坚持按定量供应吃饭,坚决不答应警卫战士为他增加营养的请求。平时,邓小平与司令部、区党委的干部同吃一锅饭。红高粱或黑豆面加野菜树叶和在一起蒸成的菜窝头,又黑又硬,大家诙谐地称为“砖头”。一次,邓小平生病了,炊事员单独为他做了一碗热汤面,被他婉言谢绝。他还语重心长地对炊事员说,我们八路军的干部,要像普通战士一样,绝不能搞特殊。

  有一次,司务长给邓小平的孩子发奶孩米,秤高了一些,司务长就把秤绳向后挪移了一点。没想到这一细微的动作正巧被邓小平看到。他走过去仔细看了一下秤星,发现是15斤半,毫不客气地说:“这是公家的小米,不要因为她是我孩子的奶妈,就可以多一点。八路军要求官兵一致,谁也不能搞特殊化!”随后把小米掬回半斤,在场的干部群众无不为之敬佩。

  司令部驻地山上有很多榆树。1941年春天,由于粮食不够吃,赤岸村的老百姓都捋榆钱(榆树的花,可食用)吃。当时,邓小平的夫人卓琳正在孕期,就住在山下村民家里,警卫员怕卓琳营养不足,就从山上捋了榆钱给她补充伙食。邓小平知道后严肃地说:“赶快还给老乡,咱们虽然困难,可老百姓比咱们更困难。我们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想着老百姓,不然的话,咱还叫啥子弟兵呢?”

  据邓小平身边的工作人员杨殿魁回忆,在太行山上,邓小平始终穿着和普通战士一样的服装。有一年,供应处的同志给师首长们每人定做了一套细灰棉军装。邓小平坚决退回,说:“这不是对我们的爱护,而是要我们脱离群众。”

  1978年中国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春天的故事”在中华大地上流传。在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陈列了许多旧物,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邓小平同志廉洁奉公的故事。“邓小平故居”后来被国家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省级文明基地,十大红色旅游景区。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志春说——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创建83周年,作为伟人故里的检察干警,更应时刻铭记历史,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缅怀先烈英勇事迹,牢记革命前辈廉洁品质。

  自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以来,我院以广安红色教育基地为平台,不断加强红色教育,坚持每年“七一”到伟人故里重温入党誓词,持续开展“争做小平故里合格检察官”系列活动。同时,为加强以廉洁执法为核心的检察文化建设,通过在走廊悬挂固定性展板、在大厅镌刻座右铭等方式,教育干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近年来,我院先后获得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省检察机关“执法为民十佳集体”等。

  (汪迪,蓝江安,潘雪琴)

  编辑:孙维健  

上下篇导读

 · 苏轼仕途第一站
 · 廉官知俭
 · 刚正御史高恭之
 · 银杏村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