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冯氏家风:勤俭治家 严谨治学
2020-10-29 21:11:00  来源:检察日报

  提到“冯氏三兄妹”——冯友兰、冯景兰和冯沅君,河南省唐河县几乎尽人皆知。出名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学识,还有勤俭治家、严谨治学的家风。

  从冯氏三兄妹的祖父开始,冯家在唐河已是有名的书香家庭,特别重视子女们的幼年教育。冯友兰先生的祖父冯玉文是一位好学之人,一生节俭,而为子女“延师训读诚敬尽礼则不惜”,为给孩子请名师,他花费了大量钱财和精力。

  为聘请赵举人,他坐着牛车多次上门拜访,终于用赤诚之心打动了赵举人。冯玉文不仅给赵举人开出很高的工资,还把他敬为上宾。每日清晨,冯玉文就穿戴整齐,到床前恭请,每顿饭都恭敬相陪。如果家里来了客人,每次总是请赵举人坐上位。后来,这样的习惯渐渐地成了冯家的老规矩。

  “冯氏三兄妹”没有辱没冯氏百年家风,都曾考进北京大学,都是留洋的学生,回国后也都在大学担任教授,并在哲学、古典文学方面卓有建树。在母亲的影响下,冯友兰先生一生以严谨治学的态度潜心研究哲学。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85岁高龄的冯友兰先生开始着手写作七卷本的《中国哲学史新编》。1982年到1989年,前六册先后问世。至其去世前,第七册也已脱稿。即使身体抱恙,也无法阻挡他研究学术的信念和脚步。人生不过百年,他却愿意花费一生中六分之五的时间去学习、去研究,可谓大师也。

  生于光绪,长于民国,成于共和,病逝于世纪之末,冯友兰先生一生波澜曲折,可谓是中国近代史、哲学史以及思想史变迁的缩影。作为中国哲学史大家,他的论述起于先秦诸子甚至之前,终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后现代主义,号称“三史释古今,六书纪贞元”。他的著作《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等已成为20世纪中国学术的重要经典,对中国现当代学界乃至国外学界影响深远,被誉为“现代新儒家”和“哲学泰斗”。

  河南省唐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发武说——

  河南唐河冯氏的良好家风给唐河人乃至世界留下了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唐河县检察院积极借鉴学习冯氏家风家训,以良好家风带动良好工作作风:做人要厚道,做事要老道,做官要正道。这不仅是传统文化对为人处世的基本要求,也是新时代加强党性锻炼和官德修养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院以“规范守正、勤学实干、创新争优、服务发展”的唐检精神为引领,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积极构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四轮驱动”的法律监督新格局,进一步强党建、保传统,提升政治鉴别力,强管理保态势提升司法公信力,强转型保质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实现了检察工作的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在南阳市检察机关目标考评中,5年荣获第一,先后55次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被最高检、人社部评为全国模范检察院;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省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被河南省检察院和省人社厅评为先进集体。

  (本报通讯员牛凌云)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