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人民者民必爱之
2020-10-29 21:12: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历史洪流,浩浩荡荡。中国共产党近百年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斗争与建设,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血肉相连,书写了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壮丽篇章。历史已经证明,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信仰之源、力量之泉。再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更深刻感受到“人民”二字的千钧之重。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为国者,以民为基”。纵观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和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人民群众创造中华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靠人民群众实现,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毛泽东最早全面地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并把它确定为中国共产党的唯一宗旨,开国大典上“人民万岁”更是振聋发聩;邓小平把为人民服务提到了党的全部任务的高度;江泽民提出了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胡锦涛要求全党同志要始终做到“两个务必”;习近平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赓续依靠人民群众发展的思想理念,对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激发人民群众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北斗”拱卫、“嫦娥”奔月、“蛟龙”入水、“一带一路”等辉煌成就令世界瞩目,让国人扬眉,中国人民以百折不挠之精神、以勤劳智慧之秉性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愈发生机勃勃。岁在庚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拯救生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14亿中国人民一声令下,全员而动,令行禁止,给予最无私、最淳朴的支持,朴实而伟大,表现出最强大而绵长的民族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密切联系群众,植根人民、奉献人民、大爱人民,凝聚深植于人民群众中最深厚最广泛的力量,是国家富强、民族兴旺的根本依靠。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天下之大,莫大于民心;天下之重,莫重于民生。如果说“我将无我”是一种豁达崇高的人生境界,那么“不负人民”则更具实干内涵。栉风沐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时代精神。每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铭记使命,当烈火真金,做疾风劲草,让前行的脚步踏实有力。为了人民并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建设征途上愈加强大,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创造更大辉煌,中华复兴伟业必将胜利!(淮安市人民检察院 陈浩)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