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记得低头
2020-10-29 21:1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有一次,我和几位同事去乡下一户人家采访,进门时,一位个子较高的同事额头不小心撞在了门楣上,主人看了看比正常标准低一些的门,连声向这位同事道歉。

  这让我想起了一则故事,科学家、文学家富兰克林年少时曾慕名去拜访一位老前辈,当他自信地跨过门槛时,没想到“嘭”的一声,他的额头重重地撞在了门框上,瞬间肿了一个大包,疼得他不住地用手揉搓。迎接他的前辈笑着说:“很疼是不是?可是,这应该是你今天拜访我的最大收获。你要记住,一个人如果想懂得怎样面对生活,就必须时时记得该低头时就低头。”富兰克林细细品味,觉得很有道理,于是,他把“记得低头”作为座右铭,一度年少轻狂的他,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变得格外谦逊、谨慎,最终在科研等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明代郑板桥以一副楹联,来勉励鞭策后人要谦虚说话、谦虚做事。竹子虚心有节,从不倨傲自矜;梅花孤标傲世,从不逢迎拍马。古往今来,大家对竹和梅的喜爱,正是对高尚人格的赞美与向往。

  俗话说,“低头的是稻穗,昂头的是秕子”。谷子成熟了就低下头,向日葵成熟了也低下头……抬头是为了吸收正面能量,低头是拥有了沉甸甸的收获。人生莫不如此。

  懂得低头,并非妄自菲薄、自卑懦弱,而是一种气度,一种修养,一种智慧。低下头来,才能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才能沉下心来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学会低头就是保持谦虚的心态,戒骄戒躁,踏踏实实,不耍小聪明,使自己站得更稳,走得更远。(小文)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