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38年倏忽之间
2021-10-29 17:55:00  来源:金湖检察院

  “陈大队”的退休通知书是我前几天从市院带回来的,政治部王主任交到他手中的时候,我看到他的眼角闪烁着一丝泪花。

  “从1983年进入固始县检察院至今,已经38年了。该退了!”他感慨地说。我坐在旁边,不知该说些什么。

  “陈大队”名叫陈金毅,担任河南省固始县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多年,是检察院为数不多的元老级人物。说“元老也不老”,从外表上看,他也只五十岁左右的相貌。他始终有一颗年轻的心,工作之余,习拳术、打乒乓球、写书法、种花、收藏都是他的爱好。

  陈大队只有高中文化,而且是“文革”后期的高中生,刚开始工作时,舞文弄墨不是他的强项,办案也有点吃力。先在院里开三轮摩托,后来成为警车司机,再往后就提拔转干了。他先后在办公室、公诉科、反贪局、民行科干过,因为他会武术,大家说他早晚要当法警大队队长,后来也确实当上了。此后,“陈大队”就声名在外了。同事们都说,陈大队能文能武,可厉害呢!

  2005年,院里搞文化育检,在45岁以下中青年干警中成立“检察官青春走笔协会”,以协会为载体,培养和提高中青年干警的各项素质和能力,以调动他们工作、学习的积极性。陈大队虽然年龄稍长,但也毅然参加了这个协会。

  既然是文化育检,就需要协会会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有所爱好,发展专长,这给了陈大队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除写材料外,他成为多面手。工作闲暇之余,教干警打“军体拳”“太极拳”,教大家养花,教小青年们练习书法、打乒乓球等。他的球技在全县数一数二,近年来,由他牵头组织的固始县检察院代表队,在全市检察机关乒乓球大赛中多次夺得大奖呢!

  要想干好检察工作,必须得会写材料。陈大队又开始了钻研。办公室梅主任向他介绍经验说:“写材料如烹小鲜,要掌握技巧。文武之道,有张有弛。”于是他开始写笔记,几年下来,积攒了几个大笔记本。他还巧借它山之石,攻克自家之玉,只要是见到怎样搞好检察工作的调研、宣传、信息类的文章,他的剪刀和糨糊就派上了用场。功夫不负有心人,过段时间后,陈大队已有好几篇作品问世了。

  陈大队还在40多岁的时候参加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硬是拿到了本科文凭。抚摸着学历证书,他神情飞扬,颇有感慨地说:“现在的检察工作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我要不是年纪偏大、外语基础差,就一定去考法律专业的在职硕士研究生。”

  一手拿笔,一手掂枪,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反贪局工作的陈大队在办理固始某制药厂有关人员贪污案时,和另外一名同事到湖南邵东县一乡镇调查情况。该乡镇是山区,不通公交。当晚,当地税务所提供了一辆农用三轮车,为赶时间,抢案件进度,他二话不说,让办案人员跳上车,自己驾驶着三轮车疾速赶往调查目的地。同行的邵东检察院同行诧异道:“你还会开农用三轮车啊?”陈大队淡淡地笑笑,没吭声。山路坑坑洼洼,夜间凉气袭人,他硬是开了八十多公里地,找到关键证人时,东方的天空,已出现一片红霞。

  2005年陈大队开始负责法警工作,办案追逃成了他的第一要务。固始一公司业务员张某,涉嫌贪污和挪用公款犯罪潜逃多年。当年6月,法警队负责追逃。陈大队通过借用犯罪嫌疑人亲属手机的方法,悄悄调出案犯在外地的电话号码。他根据掌握的电话号码,一直追踪到重庆巴南区。在巴南区一个荒山上的民房内,他看到一个长相酷似张某的人,灵机一动,用固始方言说:“在外面几年,你生活过得‘俏巴’(好的意思)得很呀!”对方下意识回答:“一点也不俏巴。”闻听此言,陈大队一个饿虎扑食将犯罪嫌疑人摁在身下,追逃任务出色完成。后来,《检察日报》还报道了此次行动。

  左手拿笔,右手掂枪。这“枪”,既是有形的武器,还是司法的权威、公平和正义。我们常说,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好钢幸好用到了刀刃上,不然陈大队的这一身本领就可惜了。

  连续多年,固始县检察院法警队在市院的工作绩效评比中都名列前茅。陈大队成名人了,要跟他学艺的检察干警越来越多。他从不拒绝,总是嘱咐年轻人说:“检察官,就是要做能文能武、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中午上班前,检察院的大院里,你都能看到他带领一批年轻干警练武的情景……

  陈大队要退休的消息在全院传开后,很多干警都有些不舍,纷纷到他所在的办公室聊天,希望他能常回家看看。窗外,落叶静静飘零,像是来自深秋的问候。一抹抹新绿,似乎已开始萌芽。(吴晓军)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