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湖检察院荣获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2020-12-31 08:53:00  来源:金湖检察院

近日,金湖县检察院被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这是该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之后,又一次获得的殊荣。

近年来,金湖检察院未检部门一直贯彻“预防、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提升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开展“三叶草”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将三叶草三瓣叶子代表的寓意:真爱“love”、健康“health”、名誉“glory”融入未成年检察工作之中,以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人为重点对象,注重对农村留守儿童个人及家庭进行帮教救助工作,为全县留守儿童提供一个专业、便捷、定制化关护平台,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留守儿童关爱模式。同时,建立个性化观护档案。对关爱对象实行一人一档,通过定期面谈交流、电话跟踪回访等形式,持续关注涉案留守儿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适时调整帮教措施,巩固帮教成果,形成检察官与留守孩子的书信集——《我的爱对你说》。打造“三叶草”未检专业办案区。建设完成我院集讯问询问、心理疏导、训诫宣告、法治教育于一体的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专门工作场所“三叶草工作室”。建立全县涉案留守儿童联动帮扶救助机制。推动建立有司法机关、群团组织、职能部门、公益组织等11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全县涉案留守儿童联动帮扶救助机制,明确各方职责,制定具体的帮扶任务清单,为精准帮扶涉案留守儿童提供标准化依据。

该院不断深化“检校共建”,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完成院领导及相关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通过国旗下讲话、上法治课、拍摄微视频等方式,常态化、创新化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形成法治副校长向校领导、校领导向老师、老师向家长和学生逐次线上推送法治教育内容的阶梯式机制。疫情期间拍摄制作的微视频《“疫”起防诈骗》被国家检察官网络学院评为精品微课、入选高检院检答网精品讲堂。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