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湖县院跟踪管护对一名涉案的企业技术人员公开审查后“再回访”
2018-10-30 13:59:00  来源:金湖县人民检察院

  “小刘,你被放回来这段时间都在干什么?”“我回来第二天就来工地忙电路安装了”站在一旁的工程监理插话说“检察官我要为小刘说句话,这段时间他的表现我们可有目共睹,要不是他来工期没法按时完工”10月25日上午,在金湖县某建筑工地上,金湖县检察院检察官正在对犯罪嫌疑人刘某进行回访。

  2018年9月,刘某因涉嫌盗窃罪被逮捕羁押在看守所期间,驻所检察官在教育谈话时发现,刘某系金湖某电力安装工程公司技术工人,因在工作中心存侥幸顺手牵羊盗窃了电缆线而陷入犯罪深渊。驻所检察官深入调查发现,刘某系初犯且已全部退出犯罪所得,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在金湖当地有固定住所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通过刘某所在公公司了解到其在公司一贯表现良好,系企业电力抢修骨干成员,多次圆满完成了电力抢修任务,对其取保候审后企业负责人表示会继续聘用并对其严加管理,保证不会发生妨碍诉讼行为。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案件相关承办人召开听证会,建议公安机关对刘某变更强制措施,随后刘某被取保候审。

  刘某被取保候审之后,该院并没有放弃对刘某的关注,一方面通过公安机关了解案件侦查进展情况,另一方面安排检察官深入其所在企业和施工工地进行回访。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检察官在了解刘某的近况之后,告诫刘某一定要遵纪守法,保障诉讼顺利进行。“变更强制措施后,再来一次回访,是该院今年以来在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开展的一项新举措,即可以了解公安机关执行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情况,也可以动态掌握犯罪嫌疑人情况,从而保障诉讼顺利进行”。该院专职委员吴中秋说。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