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湖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化解民生难题
2021-05-11 08:38:00  来源:金湖检察院

  党史学习开展以来,金湖县检察院党员干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出实招,服务企业群众

  “特别感谢检察机关的从宽处理,使得企业能够顺利复工复产,我们今后一定依法依规经营,不偷税不逃税不漏税”,企业负责人收到相对不起诉决定后激动地说道。为了深化教育整顿,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该院出台“五个一”工作机制采取线上+线下,畅通服务企业联络渠道。向全县200多家重点企业寄送《致企业公开信》,通过金湖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检察职能和服务企业发展措施。建立“来访、微信、电话”三位一体的联络通道,在该院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服务电话,开设“服务企业”板块,提供即时法律帮助,确保检企联络无障碍。同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走进服务企业发展法治文化教育基,为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送法律,服务基层群众

  “欢迎检察官经常过来开展宣传活动,正确地引导我们增强法律意识,依法维权。”社区居民刘大妈心中充满了喜悦。

  这是日前,金湖县检察院干警至该县翠湖园公园开展普法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一个镜头。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咨询群众络绎不绝,现场送法干警耐心细致、认真回答群众的咨询,指导群众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下,走合法的维权之路。同时干警们向群众们发放了该院印制的中、小学生自护手册、危险驾驶典型案例宣传册等宣传资料,并现场接受法律咨询,普及《民法典》等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次,有效提升了基层群众的维权意识。

  下基层,关爱弱势群体

  近日,金湖县检察院在该县金南镇走访调研,了解到该镇王大爷老伴因为交通事故腿造成残疾不便,被告人家里也经济困难,赔偿一直不到位。王大爷还说他老伴患有红斑狼疮常年吃药,身体也不是很好。因为自己和儿子都在外打工,家里还有两个小孙子需要老伴照顾,家里经济十分困难,想请求检察官的帮助。

  听了这些金湖检察院检察官立刻告诉王大爷,像这种情况可以来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会根据情况救助申请人,解决一下燃眉之急。当检察官将两万多元的救助金送给王大爷时,他们老俩口拿着救助金,连声说没想到自己一次腿都没跑,就拿到救助金,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检察官。

  进校园,护航青少年成长

  为了增强学生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近日,金湖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海波同志,走进江苏省金湖中学,以“预防校园欺凌,以法守护青春”为主题,为该校全体学生开展了“国旗下讲话”法治宣讲活动。周海波检察长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围绕校园欺凌常见的几种行为方式以及该如何应对校园欺凌等方面做了详细生动的阐述,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宣讲活动很有针对性,帮助他们理清许多法律认识误区,很有意义”。

  在此基础上为,切实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组织了90多名中学生走进检察机关,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通过观看了法治教育影片《越界》、《迷惘青年》和参观三叶草工作室检察官的讲解,让同学们学会如何树立正确的网络意识观以及面对“追星”这一现象所应该持有的正确态度。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受颇深,要从现在起,遵守法律,争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