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湖县检察院“六措并举”提升护航民企发展质效
2021-05-26 17:50:00  来源:金湖检察院

  金湖县检察院坚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全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多元并举,构筑重点重抓工作格局。该院组建“护航民企”工作专班,出台工作细则,实行例会制度,编发《护航民企专刊》,推广院内外护航民企工作经验做法。同时,将护航民企工作纳入对内设部门和检察官考核范畴,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晋升晋级和奖金发放的重要依据。

  立体推进,搭建服务民企发展平台。该院出台《县人民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保护“金湖仪表”产业发展工作意见》等文件,从企业破产案件监督工作、加强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落实工作举措,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深入走访,助力民企解决发展难题。该院领导和中层以上干部结对挂钩30家企业,定期召开服务企业发展恳谈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地、招工等难题100多件,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充分履职,全力维护民企合法权益。该院依法起诉盗窃、诈骗、敲诈勒索、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非法拘禁等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犯罪案件达80件,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21件,依法监督涉企执行案件12件、提出检察建议7份、撤销7件立案后长期挂案的涉企案件。

  用好政策,审慎办理民企涉罪案件。该院积极创造宽缓条件,妥善处理惩治犯罪与维护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之间的关系。在办理朱某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案中,对涉及的3家企业开展调查评估,综合考虑被告人量刑情节和办案影响评估结果,依法提出对朱某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稳定了300多名职工就业岗位。

  创新机制,着力提升法治营商意识。该院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与企业家见一次面、邀请企业有关人员旁听一次庭审、发放一份检察建议、提示一次企业经营法律风险、进行一次案后回访,共办理涉企案件50余件。精心建设服务企业发展法治文化基地,采取多种手段,提供警示教育、法律咨询、风险检测、法治培训等法律服务,150余家企业组织2000余人参观学习。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