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湖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02-10 10:06:00  来源:金湖县人民检察院

  金湖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4日在金湖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海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金湖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检察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标兵”、“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检察官”、“全省守正有为检察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一、立足检察职能,围绕中心大局优化服务供给

  自觉将检察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立足职能,找准定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围绕平安金湖建设,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59人,提起公诉1696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推进专项斗争“八条措施”、“扫黑除恶办案责任制”等机制,共批准逮捕黑恶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54人,增捕19人,提起公诉5件67人。实施“套路贷”犯罪的滕某等人恶势力团伙、垄断砌砖市场的杨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等一批黑恶势力受到法律严惩。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网络犯罪、黄赌毒犯罪、盗抢骗犯罪等破坏社会秩序、损害群众安全感犯罪,对申某某网络雇凶杀人、黄某某绑架案等恶性案件,依法从严快捕快诉。第一时间介入一起在网上发布侮辱袁隆平、吴孟超院士言论的侵害英雄烈士名誉案,引导案件妥善处置,工作做法被最高检信息简报转发。

  全力服务县委中心工作。积极履职保障“战疫”,高质量完成各项联防联控工作任务,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依法起诉涉疫犯罪案件5件6人。推动疫情期间环境卫生整治,对某镇居民区附近倾倒口罩等生活垃圾增加疫情传播风险舆情,第一时间跟进监督,推动问题及时整改,获得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聚焦全域旅游发展,出台《关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和《服务保障全域旅游发展“六个一”工作机制》。拍摄检察服务全域旅游和推介我县旅游形象的宣传MV,服务全域旅游案例在全市检察机关案例讲述会上讲述。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对企业经营状况的调查办法》,对75名企业涉罪人员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或提出缓刑量刑建议,妥善处理好惩治犯罪与保护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之间的关系。开展涉企积案专项清理行动,依法监督撤案8件,保障企业放手经营。推动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对我县一食品企业不服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决定导致的执行争议,促成双方达成和解的做法被最高检《行政检察简报》转发推广。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依法追究破坏生态环境的45名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建立“河长制+检长制”工作机制,推行“无人机+信息化+铁脚板”监督模式,对县环宇化工有限公司关闭后近500吨危废物长期未有效处置等45件破坏生态环境案件,开展检察监督,推动问题整改整治到位。

  积极参与县域社会治理。出台《办理群众信访工作实施办法》,坚决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推行公开听证,加强释法说理,促进案结事了,信访化解率达99%。认真查找案件中暴露出的社会治理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55件,推动堵塞制度漏洞。积极开展风险研判,向党委政府报送风险研判报告32份,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对当事人恶意运用“工资第一支付顺序”法律规定严重侵害他人债权现象的研判报告获最高检张雪樵副检察长批示,最高检确定我院为类案监督试点院。深化社会法治引领,将释法说理、舆情引导、法治宣传纳入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召开新闻发布会15场,向社会发布我院办理的85件典型案事例,引导群众崇法尊法、守法用法。联合江苏城市频道开展“民法典在身边”法治实境课堂宣讲,29万网友在线观看,并在城市频道播出,赢得好评。

  二、坚持司法为民,回应群众关切保障民生民利

  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强化检察担当,突出司法为民,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

  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履行好“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职责。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检察监督,依法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6件18人,对闵某、王某某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保健食品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两名被告人被判赔142万元惩罚性赔偿金。推动召开全县食品安全公益损害专项巡查工作会议,对网络餐饮平台入网商户经营场所卫生不达标等21件危害群众舌尖上安全问题向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开展窨井盖安全、农村道路桥梁安全等系列专项监督活动,推动消除安全隐患90余处。聚焦国有财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向相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7件,督促有关部门追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近2000万元的做法获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

  保护弱势群体权益。持续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支持135名农民工通过起诉追回劳动报酬300余万元;协助112户农户追回售粮款312万余元、帮助农户追回被误转入他人账户的1.8万余元土地流转款的做法,分别被省检察院汪莉副检察长和市检察院薛国骏检察长批示肯定。加强困境人员司法保护,开通“因疫致困儿童关爱热线”,帮助求助儿童申请特困生资助和临时社会救助,助力摆脱困境。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人员作为救助重点,逐人建立司法救助档案,向118名被救助人发放救助资金164万余元。

  守护未成年人成长。推进法治进校园,11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常态化深入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拍摄的法治教育视频《“疫”起防诈骗》被最高检评为“精品课程”。联合8家单位会签《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相关会签单位及时报告一起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线索,罪犯得到及时惩处。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对营业性娱乐场所雇佣未成年人陪唱、校园周边售卖有毒有害玩具等21件影响未成年人成长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整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2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开展跟踪帮教,3名涉罪的未成年高三学生被附条件不起诉后,顺利参加高考并被录取。

  三、加强法律监督,聚焦主责主业维护公平正义

  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维护法律正确实施和社会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检察监督。深化“两法衔接”工作,推动实现“两法衔接”平台接入、录入、监督全覆盖,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7件18人。在县公安局办案中心挂牌成立检察联络员办公室,着力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侵犯人权和违反法定程序等问题。共监督立案26件31人,监督撤案93件101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5件,纠正漏捕28人,纠正漏诉8人。监督立案的冯某某、万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维护了司法权威。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纠正审判活动违法25件,对4件刑事案件提出抗诉被采纳。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纠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57件,监督收监缓刑和暂予监外执行罪犯13人,办理的2件监督案件被最高检表彰为精品案件。

  做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依法监督纠正虚假诉讼22件,10余名涉案行为人受到刑事和民事惩处,监督的杨某“套路贷”虚假诉讼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推动形成政法机关联合防治虚假诉讼工作机制,做法被省检察院简报转发。通过常态化开展民事审判和执行案件评查、小专项监督等途径加强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监督,有效促进规范司法,类案监督工作全市领先。发挥好行政检察监督“一手托两家”职能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金湖县行政执法监督暨公益保护协作办法》,合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向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发出各类检察建议64件,有力促进依法行政。

  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联合县监委出台《关于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加强衔接配合的工作座谈会纪要》和《关于对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建立预审查机制的工作规定》,完善提前介入、退回补充调查、留置与刑事强制措施衔接等机制,形成打击职务犯罪的工作合力,共审查起诉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20件29人,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开展,办理的高某某挪用资金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件”。

  四、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工作质效

  认真落实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完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检察工作发展。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平稳完成职务犯罪侦防部门和人员转隶任务。顺利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的11个内设机构整合为8个,实行捕诉一体,提升司法效率。完善人员分类管理机制,细化办案授权清单,建立检察官司法档案,遴选员额检察官5名,将90%人员配置到办案一线。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制定评价标准,出台司法绩效考核办法,细化三类人员晋升规定,形成多办案、办好案的鲜明导向。推动入额院领导办案常态化,制定《入额院领导办案工作规定》,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和控告申诉案件,办案数全市领先。

  推进检察业务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出台《关于规范公诉自行侦查工作的规定》,切实发挥审查起诉在庭审前的过滤把关功能。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实施“阶梯化”从宽幅度,实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各诉讼阶段全覆盖,认罪认罚案件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全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现场会在我院召开。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成立专业化办案组,推行启动程序关口前移、社会调查程序前置和程序性工作集中开展等做法,同类案件平均缩短办案周期5天,办案效率全市领先。

  打造创新创优品牌。开展“三叶草”关爱涉案未成年人行动。建成关爱工作室,开通智慧帮教平台,推动构建全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对涉案未成年人从权益维护、情感关护、亲职教育、考察帮教、综合救助等方面给予关爱保护,“三叶草”行动被检察日报专版推介,工作成效在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展出。推行“一基地、一机制”金检护企发展模式。在办理涉企案件中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建成服务企业发展法治文化基地,接待100余家企业3000余人次参观学习,受到企业欢迎,基地获批全省检察机关护航民企警示教育实体基地;我院“金检护企”项目荣获2020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创新创优项目一等奖。开展检察服务中心国家级服务标准化体系创建,形成三大体系134条标准,在全国检察系统首家通过国家标准委评估验收,我院连续24年被最高检授予文明接待室和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检察服务中心团队被省检察院评为“十三五”江苏检察名团队。

  五、狠抓自身建设,夯实事业根基增添发展后劲

  坚持把固本强基作为可持续发展根本,讲政治提素能,重管理强保障,不断推动检察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坚持政治建检为首。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坚决服从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依靠党委强有力领导推动检察工作发展。认真整改市检察院党组和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修订完善制度11项,有力促进工作发展。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创新开展“传承兵工精神、把一切献给党”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四轮自查自纠、“七查”等方式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和问题查纠整改取得切实成效。我院做法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上作交流发言。

  突出能力建设为本。出台《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八条意见》,举办青年干警法学沙龙,打造“金检小课堂-师说”品牌,深化“青蓝结对”,坚持“传、教、帮、带”和“练、学、赛、用”相结合,着力培养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和其他检察专门人才,我院61人次在市级以上评比竞赛中获奖,32件案件在市级以上案例评比中获奖,16人被表彰为市级以上办案能手或业务标兵。

  强化管理保障为基。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制定检察官办案质量重点指标自查一览表,结案前由检察官逐项对照销号;对办案各环节程序性事项实行网上飘窗提醒,防止案件超期等程序违法发生,我院司法规范化程度指标排名位居全市前列。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在全县首家创成5A级数字化档案室,高标准建设检察办案中心,获评全省“示范办案中心”,建成检务视频指挥系统,提高办公办案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深化检务公开,在全国检察机关法律文书公开网公开法律文书1587份、案件程序性信息2364条,通过金湖检察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案件信息610条。自觉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工作的审议意见,邀请代表委员170余人次参与接访、听证、案件办理,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在自觉接受监督中保障检察工作更好发展。

  五年来的生动实践让金湖检察迈出更加坚实的发展步伐,2021年,我院紧扣进位争先目标,聚焦服务仪表企业发展等多个重点领域出台系列服务机制,把护航发展举措落的更精准,工作成效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坚持政治业务并重持续建强队伍,1名干警通过层层选拔后参加最高检举办的全国检察业务竞赛,荣获一等奖;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做强我县法律监督工作的措施,我院监督办案得到更强有力的支持,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481件,主要核心业务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总结过去五年检察工作,我们深切的体会到: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才能确保检察发展正确方向;只有围绕中心顾大局,紧贴县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才能实现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合拍同步;只有蹄疾步稳谋发展,不断优化法律监督产品供给品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支持;只有脚踏实地重自强,狠抓自身建设同时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才能持续增强检察事业发展活力和生机。

  各位代表,金湖检察工作五年来的发展进步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检察理念转变仍然滞后,司法办案中仍需下大气力提升综合效果;检察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与法治建设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新期盼还有不小差距;检察队伍能力素质还有明显欠缺,专业化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今后五年,是金湖建设更富魅力的现代化水韵湖城的关键期,是向着“强富美高”奋斗目标再出发的加速期,也是金湖检察聚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湖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进位争先创一流,争创新时代“五好”检察院为工作目标,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司法为民,聚焦监督主业,推进改革创新,锻造过硬队伍,推动检察工作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一是突出重点,更加坚定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分析研判机制,及时预警防范各类风险隐患。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深化对黑恶犯罪的源头治理。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强化对网络犯罪的全链条打击,加大惩治洗钱犯罪力度,全方位维护社会稳定和公众安全。

  二是力求精准,更加有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稳慎推动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支持起诉和帮助取证,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从严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通过损害赔偿、劳务代偿等方式推动生态修复。严厉打击惠农政策落实、集体资产管理等领域的犯罪,用好司法救助措施,推进多元化、综合化救助,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健全业务数据和典型案事例发布机制,主动结合司法办案查找社会治理中的问题,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

  三是追求品质,更加有效提升业务和管理水平。通过务实举措引导检察官牢固树立法理情融合、双赢多赢共赢等检察新理念。围绕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等,建立高质量法治产品标准。牢牢守住司法办案质效“生命线”,推进全流程监控,健全不规范司法行为发现、记录、通报、追责等机制。完善业绩考评,构建覆盖全员的考核体系。加强智慧检务建设,坚持建用并举,提高办公办案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四是强化落实,更加扎实深耕监督办案主责主业。落实刑事诉讼主导责任,规范和深化提前介入、自行侦查、亲历性审查等机制。确立法定性与必要性相结合的民事检察监督标准,健全民事诉讼精准监督机制,完善支持起诉制度。构建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础,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牵引、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的行政检察工作格局。推广公益诉讼公众参与机制,积极稳妥办理安全生产、文化遗产保护等新领域案件,助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强基固本,更加从严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完善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和报告时限提醒机制。深入推进党建、队伍、业务融合发展,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判机制,构建权责清晰、风险明确、全程覆盖、预警及时的风险防控体系。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县检察院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金湖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向着“强富美高”再出发、加快建设更富魅力的现代化水韵湖城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