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湖县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人民群众深度参与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机制建议
2019-08-05 10:17:00  来源:金湖县检察院

  7月30日下午,金湖县检察院召开了“人民群众深度参与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机制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赵春午主持,淮安日报、金湖快报、金湖论坛等媒体记者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应邀参会。

  我院积极借鉴西方陪审团的精髓,建立实践“人民群众深度参与刑事公诉案件办理”机制,由群众代表以最朴素的善恶观、是非观、正义观来评判刑事案件处理、评价检察人员表现,努力让刑事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效果已经凸显。群众代表发表意见、独立评议,参与度很高,量刑建议被采纳率达90%,达到了深度普法、宣传检察职能和接受群众面对面监督的多重效果。

  发布会上,刑事检察一部茆文秀详细介绍了“人民群众深度参与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情况,常务副检察长赵春午和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桂祥还就记者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最后,赵检表示,下一步,我们会不断完善机制,坚持抓好落实,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