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事风险合规为民营企业护航
2019-06-28 17:41: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蔡新苗

  目前,很多民营企业已经在企业治理过程中,加入了一些零星的带有刑事风险合规性质的常态化工作,比如安环、内部纪检等。

  从企业边界角度,刑事风险合规可以分为内部刑事风险合规与外部刑事风险合规。比如企业安全生产治理,属于内部刑事风险合规,而与外部签订虚假的阴阳合同,则属于外部刑事风险合规。而从主动性角度,刑事风险合规可以分为主动型刑事风险合规与被动型刑事风险合规。比如企业通过审计发现内部存在的问题,属于内部合规,而被外人举报而接受审计调查则属于被动合规。从内容来看,刑事风险合规无非就是对企业行为可能或已经涉及的刑事法律风险进行识别,继而予以判断其风险程度,并向企业管理层提出解决方案,以求得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保护。之后,企业还可以通过本次风险事件的归纳总结,建立新的预防机制或优化业务模式来防止刑事风险的发生。

  中国的民营企业目前发展轨道越来越规范,合规风控被很多企业重视起来,并作为日常治理的机制之一。一方面,民营企业在日常经营中有合规风控人员注意刑事风险的识别与防范,可以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而且培养整个企业尤其是管理层的刑事风险合规意识,通过日常宣贯与个案示范警示作用,使民营企业将各种刑事风险消灭于萌芽阶段,为企业长期稳健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尤其是肩负着社会责任的集团化企业,有了日常刑事风险合规工作,促使企业整个体系健康发展,使各个事业部门以及生产单位,都养成避免法律风险、风清气正的生产经营习惯,使得企业远离不必要的刑事讼累与纠葛。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