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检察机关上半年工作现场会在金湖召开
2020-07-28 14:59:00  来源:金湖检察院

  2020年上半年全市检察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何如进出席会议。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干部、三级和四级高级检察官、中层干部,各县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月进主持。

  张书记在致辞中对县检察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县检察院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为全县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司法保障,为全市检察工作实现“两个前列”目标作出更为突出的金湖贡献。

  肖天奉检察长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全市检察工作,他指出:充分肯定成绩,正视存在问题,切实增强向更高层次迈进的信心决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增强应当为有所为善作为的使命担当;切实强化检察职能履行,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提质提效;讲政治、担使命、抓队伍、促提升,切实打牢淮安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会上肖天奉检察长赞扬金湖县院上半年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可圈可点。主要是:重点抓、抓重点。认真研究把握上级最新考核评价指标,集中力量攻坚,认罪认罚适用率、案件比等核心数据全市靠前,案件质量较高,展现了“小院也有大作为”的精气神和好形象。转理念、强服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翔龙仪表等4个涉民、企案件,综合考量并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获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用创新、树品牌。不断深化未检品牌,网上直播未成年人法治辅导课程,受到师生、家长好评;建立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管理机制,出台“两排除、两报备、两评查”刑事案件监督管理机制,切实保障检察权规范高效运行。

  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文武作《坚守初心牢记嘱托努力提高检察产品供给质量》经验交流。姚文武说:今年以来,金湖检察院牢记肖天奉检察长 “咬定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新的起点上再创佳绩”和县委张书记“发展没有局外人”的嘱托,狠抓检察产品质量,带动整体工作发展,受到省市院、市委市府和县领导批示肯定17次,高检院确定的“案-件”比等4个核心指标居全市前列。重点抓三个方面工作:

  突出重点,整合资源,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坚决做好县里关注和交办的工作。构建“一机制、一基地”模式务实服务企业发展。挖掘资源参与社会治理。倾力服务大局中也赢得了党委政府从经费保障、人员招录、职级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等全方位的关心支持,有力保障了检察工作发展。

  转变理念,细化规则,高质量抓好司法办案。“做好检察工作,理念至关重要”。坚持司法为民理念,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严格司法办案标准,落实客观公正要求。贯彻求极致理念,提高办案综合效果。围绕高检院确定的核心指标,构建“案件移送预审查机制”,与公安机关定期召开案件分析会,努力把案件证据、定性等问题解决在侦查阶段;建立速裁办案组,专司轻罪案件办理,大幅降低了办案周期;加强内部控制,非经分管领导批准不准退查案件,这些举措有效降低了案-件比,全市最低。

  紧扣实际,真抓实干,高质量建设检察队伍。始终紧盯人员人才短缺、廉政风险增大的问题隐患,加强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始终如一带头作表率。全力加强人才建设。优化管理与文化建设并重,激发队伍动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构建落实“两排除、两报备、两评查”刑事检察权运行监督管理机制,为防范检察官被围猎筑起制度屏障。

  会议期间,与会成员参观了我院三叶草工作室、服务企业发展法治文化基地和滨湖一号小区(“三官一律”进网格)、“引水润城”工程、金湖输油泵公司企业党建融合发展及上半年全市各院检察工作展板。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