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湖检察院当好“公益代表”助力“天蓝、地绿、水净”
2020-09-17 17:14:00  来源:金湖检察院

  “没想到变化这么快,这里的垃圾全部没有了,这块绿化带又绿了”。家住江苏省金湖县黎城街道办事处大兴工业园区附近的李大爷开心的说道。2020年6月前,曾经垃圾像小山一样,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绿地,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喜人景象。这是金湖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努力当好“公共利益代表”,助力“天蓝、地绿、水净”的一个缩影。

  聚焦“氛围更浓”抓引导。

  金湖检察机关牵头制定《公益诉讼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统一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标语和宣传册,让行政机关和人民群众了解公益、支持公益,发动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举报公益领域案件线索,有效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聘用了20多名公益损害观察员,加强生态环境知识的宣传,制作宣传展板28块、悬挂宣传横幅50多条、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入社区活动,通过组织宣讲、街头设点宣传、检察人员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广泛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积极开展法律监督、法律咨询、举报宣传等工作,从源头筑牢生态保护防护网。

  聚焦“水质更优”抓防治。

  如何让老百姓呼吸清洁空气,喝放心的水,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是人民群众一直以来的期待。为保护金湖碧水蓝天,金湖检察机关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是造福金湖百姓的千年大计。去年3月份,接到一位市民向其反映该县的水源地有船只经过,还有网具设置等,影响饮用水安全。金湖检察机关迅速联合环保局、水务局及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对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了专项巡查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根据诉前检察建议,环保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三方联合联合出动执法人员8人,检查船只3艘,清理地笼网48条,其他网具10条。

  聚焦“景色更美”抓联动。

  金湖检察机关秉承“服务‘生态立县、环境优先’的理念,全面推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机制,确立了重点打击、综合整治、修复补偿“三位一体”工作思路,致力为金湖生态旅游画卷增色添彩,积极服务“天蓝、地绿、水净”美丽金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措并举做好公益诉讼,落实最严环保政策,回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通过充分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采用技术部门提供技术协助,用无人机拍照取证,通过“空中巡查+地面勘查”取证模式,最终确定某园区违法堆放固体废物约277立方,违法侵占破坏的城市绿化用地约1.4亩,监督工作获得周边居民、企业一致好评,从此生态旧貌换新颜。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