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你是天边最美的“芸”彩——记最美检察官候选人夏芸
2017-01-11 11:17:00  来源:

火眼金睛补漏

    多年来,夏芸以沉稳认真的办案态度、执着细腻的办案作风,依法办理了一系列有影响的重大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去年夏芸共成功抗诉1件1人,纠正违法2件2人,立案监督1件1人,撤案监督1件1人,增捕1人。 
 

  在审查高邮市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季某某贩卖毒品罪一案中,夏芸发现公安机关只移送一起季某某于2015年贩卖毒品给汤某的犯罪事实,但证据材料中却反映犯罪嫌疑人季某某与毒品买家汤某均承认在2014年10月底有过一次数量达15克的毒品交易,且在交易地点、交易毒品存在质量问题的说法等方面供、证一致。为了查清该起犯罪事实,避免漏罪,夏芸又对犯罪嫌疑人和毒品买家复核了证据,并组织检察人员对是否增加该起起诉事实进行了讨论,最终对该起毒品交易予以认定。该案向法院提起公诉后,金湖县人民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季某某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夏芸作为案件承办人成功增加了一起量刑起点达七年的毒品犯罪事实,使犯罪者所有罪行均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严厉打击了毒品犯罪。 

柔情似水护苗

 

作为未成年犯罪案件的专职检察员,夏芸先后推出“三维关护”案后帮教模式,引进“专业心理咨询”案中谈话机制,还推行“社会调查报告展示”制度参与庭审,主持起草了《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细则》等五项工作机制。2011年,金湖县检察院成立了“夏芸工作室”,夏芸成为更多涉案未成年人的“知心姐姐”,也为此倾注了更多的心血。 

 

  2014年9月,夏芸承办了一起猥亵儿童案,被害人是乡村小学的11名住校女生,乡村学校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随之引起她的关注。针对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存在的亲情缺“慰”、生活缺“助”、心理缺“疏”、学习缺“导”、安全缺“护”等共性问题,夏芸不断调研,在政治处的大力帮助下,发起了集情感倾诉、心理疏导、成长跟踪、法律保护、社会关爱为一体的“检察蓝信封”专项行动。她号召全院20名青年干警与留守学生形成一对一书信交流关爱模式。在她的组织下,“检察蓝信封大使”定期进入农村校园进行法制教育宣传、开展校园体验活动。目前,“检察蓝信封”行动正在不断深入开展,在全县中小学校已巡回普法宣传三十余次,普法人数八千余人,发放推广资料上万份。

 

图为夏芸和孩子在一起

 

 

 

  编辑:茆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