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络游戏充值费还能要回来?金湖未检检察官“显神通”
2020-08-26 10:08:00  来源:金湖检察院

  6月21日晚,楠楠(化名)母女来到金湖县人民检察院“三叶草”工作室,将绣有“心系少年显真情,检察为民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该院未检检察官手中。“没想到孩子玩游戏花的钱还能要回来,这都是你们的功劳,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楠楠的母亲拉着检察官的手激动的说道。

  据悉,楠楠系该院未检部门支持起诉案件的一名未成年当事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在家的楠楠迷上了一款名叫“第五人格”的网络游戏,并在两个月内通过其母亲的支付宝账号向该游戏账号内充值合计5431元。2020年4月,楠楠的母亲收到支付宝公司发送的余额不足的短信,这才发现了楠楠的充值行为。在与游戏公司交涉无果后,母亲带着楠楠来到了金湖检察院“三叶草”工作室,找到了该院的未检检察官,并向检察官们说明了上述情况。

  工作室里,未检检察官热情地接待了楠楠母女,并作出了“一定尽力帮助挽回损失”的承诺,给楠楠母女吃了定心丸。送走了楠楠母女,检察官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一方面,检察官联系了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楠楠落实了法律援助,由该援助中心指派具有丰富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经验的律师为楠楠提供法律援助,帮助楠楠母女固定充值记录等证据;另一方面,检察官在调查取证中发现,不满12周岁的楠楠是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注册了网络游戏账号,而根据我国《民法总则》相关规定,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实施的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在未得到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追认的情况下,应属无效行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也应当予以返还。依据上述事实与法律规定,2020年4月28日,在楠楠母女来访后的第八天,检察官作出了支持起诉的决定,并立即向该县人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

  在为楠楠维权提供法律支持的同时,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给楠楠争取最大的经济利益,未检检察官还与该游戏公司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向该公司释法说理,普及2019年11月刚刚发布的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中关于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充值的相关规定,积极协调该公司与楠楠达成和解。

  2020年6月,在未检检察官的努力下,楠楠与游戏公司达成了和解协议,游戏公司根据相关规定返还了楠楠充值费用四千八百余元。收到返还费用的楠楠母女此刻心中除了喜悦,更多的是对检察官们的感谢。做水产生意的楠楠母亲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竟提出要给检察官们送“小龙虾”的要求,受到检察官们的婉拒后,终于想到了送锦旗的办法,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