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湖检察微信公众号308期>三叶草专刊|检察官国旗下讲话—远离聚众斗殴
2018-10-12 14:40:00  来源:金湖县人民检察院

  什么是聚众斗殴

  聚众斗殴是指聚集多人攻击对方身体或者相互攻击对方身体的行为。多人在法律上指的是3人以上(包括3人)。聚众斗殴多表现为团伙之间互相殴斗,少则几人、十几人,多则几十人,上百人,他们往往是约定时间、地点,拿刀动棒,大打出手,而且往往造成伤亡和社会秩序的混乱,是一种严重影响社会公共秩序的恶劣犯罪行为。

  未成年人对聚众斗殴犯罪的认识误区

  误区之一:“只要没在现场动手打架就不构成犯罪”。

  很多学生认为,我只参与出谋划策,联系人员或者提供工具,而不到现场去动手打架,我就不构成犯罪,法律也奈何不了我。这样的想法显然是错误的。为聚众斗殴犯罪出谋划策、排兵布阵、发布命令就是犯罪的首要分子,明知道要打架还提供作案工具的是积极参加者,按照以上聚众斗殴罪法条的规定,这些行为都要以聚众斗殴罪追究刑事责任而不是不构成犯罪。

  误区之二:“打架时没拿器械,就不可能是持械聚众斗殴。”

  很多参与打架的未成年人认为,只要自己没拿器械打群架,同伴拿没拿与自己没有关系。这样的想法也是不正确的。比如,在某聚众斗殴案中,首要分子指挥小弟购买甩棍用来打架,而该小弟明知购买的甩棍是要用来打人仍然积极提供帮助,那么该首要分子和小弟与实际使用甩棍的人就有共同持械的故意,所以都要认定为持械斗殴,要受到更重的刑事处罚。

  误区之三:“只要我拿的不是砍刀、匕首等管制刀具,拿个棒球棍啥的就不算持械。”

  办案中,我们会遇到犯罪嫌疑人这样辩解道,检察官,我拿的只是个木棍,这也算持械吗?有这样想法的人对“械”的理解就太过片面了,这里的“械”不光指砍刀、匕首等管制刀具,棍棒等甚至是日常生活用品也可能是刑法上的“械”,只要是足以致人伤亡的器械都是“械”,拿着这些器械参与聚众斗殴的,都是持械聚众斗殴。

  聚众斗殴犯罪的诱因

  (一)未成年人聚众斗殴诱因之:懵懂

  斩鸡头,开香坛,“大哥”纹身,“小弟”跟随……这些在黑帮电影中出现的情景,真实地在现实中上演。几名未满十四周岁的中学生仿照电影《古惑仔》,成立帮派,人员固定、等级分明,时常打架斗殴、勒索同学;还有同学为凑热闹而打架,从来不问原因和事由,一味答应,连对方是谁都不清楚,甚至出现了自己人打自己人的笑话。

  青春期的未成年人,喜欢探索和创新,但是缺乏对事物的深入了解,很容易因为懵懂而盲目的模仿与跟从。随着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不良信息充斥在我们的身边,让是非、黑白、对错的界线逐渐模糊;随着社会的变迁,本应该被社会唾弃的人和事被我们大肆的炒作和追捧,让传统的价值观念受到不断冲击,让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茫然无措,容易因此误入人生的歧途。

  (二)未成年人聚众斗殴诱因之:面子

  一个案件中的小伟曾说:“一开始叫我打群架的时候,我是不想去的,但我面子薄,平时和伙伴们关系也不错,不能一张口就不去,至少应该去摆摆造型,免得小伙伴说我做人太虚伪”。很多未成年人像小伟一样,完全是碍于面子聚众斗殴。对于像小伟一样好面子的未成年人来说,这时的一个“不”字太难说出口。

  (三)未成年人聚众斗殴诱因之:冲动

  有一种聚众斗殴叫做: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瞟了你一眼,从此我便肿了脸。小李与小王各自与朋友在酒吧里玩耍,期间,因为小李看了小王一眼,小王说了小李一句,二人因此发生口角,最后演变为双方的聚众斗殴。

  青年人血气方刚,容易冲动,不会正确地处理愤怒和控制不良情绪,很容易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冲突并大打出手。网络聊天里的意见相左、同学面前的一言不和都有可能成为导火索。冲动是魔鬼,谁碰谁后悔。

  (四)未成年人聚众斗殴诱因之:义气

  电影《古惑仔》中有一句台词:“我陈浩南混那么久,全凭三样东西:够狠、义气、兄弟多”。义气有多种解读,为国为民、刚正忠孝之义是褒“义”;好勇斗狠、拉帮结派之义是贬“义”。陈浩南的义就是贬“义”,聚集的是狐朋狗友的乌合之众,干的是打打杀杀的违法勾当。很多未成年人误把这种“义气”等同于“正义”,忘记了我们崇尚的义气要目的合法、行为合理、方式恰当。

  未成年人远离聚众斗殴的具体建议

  (一)虚荣、自尊需分清

  爱面子没有错,需要分清虚荣心、自尊心。虚荣心是过分追求表面的光彩,过于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比如:不能正确地估价自己,将父母或他人的荣耀也当成自己的;因为害怕别人看不起,而不顾经济条件是否允许,在穿着打扮上互相攀比;因为嫉妒心仪的女孩与他人交往就随意打人……这些就是虚荣心。不断拼搏、自强不息才是自尊心,自尊心强的人往往不会仅仅因为收到别人的赞誉或贬斥而改变自己。只有刻苦学习、勤练本领才能获得认可与尊敬。

  (二)是非、对错不能忘

  电影《古惑仔》中的某演员曾在电视节目上说道:“看到当地青年的手指被砍断,心里是后悔的,以前拍这种电影,教坏了不少后生”。要区分电影人物与现实人物:郑伊健不是《古惑仔》里的陈浩南,周润发也不是《英雄本色》里的小马哥,相反他们的身上充满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只管交情,不辨善恶是错误的,不分黑白、不问对错更是万万不能的。面对不良的信息和丑陋现象,要敢于向它们说不。

  (三)逞强、冲动是魔鬼

  齐达内因为冲动,给自己的世界杯生涯留下了永久的遗憾,他的故事告诉我们:发怒是本能,制怒是本事。同学之间发生矛盾,要用正当的方式去沟通解决,不要“以牙还牙”;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要只顾着自己而损害他人的权益。

  (四)学法、守法做标兵

  特长与天赋不用在正确的事情上,便不是才华。不论干什么,我们都要敬畏法律,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绝不突破法律的底线;我们要与法同行,自觉学习法律知识,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和同学,争做“学法”、“守法”的标兵。

  喜欢请关注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