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湖:以“案件比”为核心开展案件质量监管
2020-10-22 09:13:00  来源:金湖检察院

  为全面掌握办案数量、质量、效率等指标,金湖县检察院对2020年以来办结的案件开展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监管,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准确合理监管。在监管要素提取上,注重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把“案件比”指标贯穿始终,突出办案时间、办案效率。对每个员额检察官的“案件比”客观评价,运用办案时间等指标,全面反映员额检察官的绩效。把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作为重要考量因素,批捕案件数量与起诉案件数量分别统计,所有统计要素汇集在一起,简单明了反映办案绩效。

  突出重点监管。注重运用异地评查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反映办案质量,反向推动员额检察官重视案件质量异地评查工作,不断提升办案质效。注重选取不捕率、不诉率、认罪认罚率、精准量刑率等上级重点关注的办案指标进行分析比对。紧密结合上级院考核的核心数据进行分析。分析监督立案数、纠正违法数、追捕追诉数、抗诉数等正向评价数据,把上级通报的案件超期问题等逐案列出,明确工作重点。

  决策提供依据。将以“案件比”形成的员额检察官个人绩效,汇总形成部门绩效,把分析报告提交院党组,为客观评价检察官办案绩效提供数据支撑。分析问题注重实事求是,结合当前工作新形势、全面总结办案数据反映出的成绩及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下步工作建议,为全面谋划工作贡献案管力量。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