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没“意思”
2019-07-31 14:2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周铁钧(公务员)

  马局长还有一年退休。这天,在局里做科员的表弟来找他:“哥,趁你掌权,得提拔提拔我啊,副局长、科长都行。”

  马局长撩撩眼皮说道:“副局长要县里定,我说了不算,提个科长可以考虑,但要局班子通过才行。”

  “班子不就你和两个副局长嘛?”表弟的口气有些不屑。

  马局长话音严厉:“别小瞧副局长,有一个不同意就不好办。你找他们把事情说明,我也好在会上提出来。再有,办这类事不能光拿嘴说,要‘意思意思’。”

  马局长做了个捻指数钱的动作,表弟点头哈腰地回应:“一定!一定!谢谢哥哥。”

  表弟来找王副局长,委婉说明诉求,递上“意思”。不料,王副局长坚决不收,说:“只要你表哥同意,我就没意见。”

  表弟又找李副局长,得到的是同样的说法,“意思”也没送出去。

  表弟把两位副局长的情况告诉了马局长。马局长意味深长地笑笑说:“不收?嘿嘿!那是看我的面子,该‘意思’的还要‘意思’。好吧,等开会时研究一下。”

  转眼过去三个多月,提拔的事毫无动静,表弟又来找马局长。马局长抚摸了一下花白的头发:“不要急嘛,局里十几个科室我要全盘考虑,不是容易的事。再说,办这事要‘意思意思’啊。”“他们不收,还怎么‘意思’?”表弟急了。

  “不收?嘿嘿……”马局长又意味深长地笑笑。

  没过几天,马局长被县里找去谈话,说最近调整了一批干部,考虑他再有半年退休,决定请他提前退居二线,为年轻同志让贤。

  表弟得知消息,风风火火地赶到马局长家,叫道:“你退二线了,我提拔的事彻底没戏了!”

  马局长捻着手指头说:“不早就让你‘意思意思’吗?”“‘意思’了呀,两个副局长都不收,我有啥办法?”表弟一脸委屈。

  “给副局长‘意思’有个屁用!”马局长终于忍不住了。

  表弟惊讶道:“怎么?连你我也得‘意思’?”

  马局长梗梗脖子:“你也不打听打听,找我办事哪个不‘意思意思’!”

  没几天,马局长接受组织审查调查。让他退二线,实际是组织掌握了他违纪违法线索。

  后来,马局长因为受贿被依法查办。表弟去监狱探望他时只问了一个问题:“找你办事,该办不该办的都要人‘意思意思’,现在有意思吗?”

  马局长哭丧着脸,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