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荷说法】自己被骗不甘心,蒙骗他人获刑罚
2020-12-31 08:54:00  来源:金湖检察院

曾经因盗窃被判决过刑彭某某,但因没有一技之长的他,又因犯诈骗罪,被江苏省金湖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判彭某某利用疫情诈骗且有前科,判处彭某某有期徒刑2年8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今年年初疫情爆发,本就没有稳定工作的彭某某立刻感觉到了手头有点紧,家里条件并不是很好的他一时半会也想不到什么挣钱的法子。而随着疫情的发展,彭某某发现微信朋友圈到处都是求购口罩的广告,于是有网络赌博习惯的他就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倒卖口罩。

闲坐家中的彭某某就找起了网络上的各种销售商,联系后发现都敷衍应付他,一直到第二天才有一位商家热情的回复了他,而彭某某也被该商家的热情所感动,二话不说打过去了4000元钱定金,商家满口答应没问题,就发货,要彭某某安心在家等几天。

这一等就是一个星期,彭某某再次催促该商家,得到回复说是疫情物流不方便,要在等一个星期,此时彭某某已经感觉到有点不对劲,可是他又安慰自己,对方既然没有拉黑自己,应该不是骗子。于是抱有这个想法的彭某某又等了一个星期后,再次联系商家时,发现已经被拉黑,此时他明白,自己被骗了。

被骗了4000元钱,让本就不富裕的彭某某的生活如同雪上加霜,眼看要过年了,自己手里的钱也要花光了,彭某某一咬牙,别人能骗,我也能,先忽悠点钱过年,过完年能打工了,再想办法还给人家。

于是彭某某在朋友圈观察了两天后,决定从一个“熟人”下手。说是熟人,其实也就是在微信聊过天的网友李某某。彭某某知道李某某是江苏人,家庭条件不差,这次朋友圈更是发出了“高价收购口罩”这样的消息。而平时与李某某的聊天里,彭某某则一直是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帅气的奋斗小青年形象,是一个上升期白领。于是彭某某假装与李某某聊起来家长里短,并且有目的性的把聊天方向往疫情上带,果然,李某某主动说起了现在口罩供不应求,自己想要买一批,可惜有钱没地花,买不到,问外省的彭某某有没有路子。

等的就是这句话,彭某某安耐住激动的心情,很淡定的回复道:“哦,我朋友前天说过这事,我没怎么上心,我帮你问问吧。”然后故意等了半天,到了晚上才再次联系李某某说问过了,朋友那边也不多了,还有有5万多元库存口罩,他已经做主帮李某某定了,现在只要打钱给他的朋友就能发货,并且顺手就发了微信号和支付宝账号给李某某。出于对彭某某的信任,李某某直接加了微信和支付宝账号,发现都不是彭某某的名字,这下李某某更放心了,于是立刻就转了5万多元货款过去,就美滋滋的在家等着收货了。

蒙在鼓里的李某某不知道的是,所谓彭某某的朋友就是他自己,而朋友的微信、支付宝账号,就是彭某某自己的小号。在支付宝收到钱的那一刻,彭某某激动万分,而也是从收到钱的这一刻,彭某某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压根就没有考虑过要还钱的事。

一周后,李某某来催货,彭某某用小号回复物流繁忙,不方便,在等两周。李某某有点怀疑,一直催彭某某给发货单等信息,彭某某知道事情要暴露了,索性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把李某某拉黑了,心想反正疫情管制,你一个不缺钱的江苏人还能为5万块钱跑来四川找我?找得到我?想到这里,彭某某更加膨胀,直接买了1万出头的高档手机,并且玩起了网络赌博,日子好不潇洒。

而正如彭某某想的那样,李某某果然没有来找他,并且还在一直加他的微信好友,而随着疫情的渐渐好转,彭某某也感觉到了压力,但他还是没有想过要想办法挣钱还钱,还是在一拖再拖。

今年5月,彭某某主动加了李某某的微信,并且告诉他骗了他的钱现在出去打工,你别报警,我一个月还你3000元钱。李某某答应了,其实早在2月李某某就报了警,但是并没有告诉彭某某,也没有向警方提供更多线索。

彭某某在向李某某坦白了之后,感觉舒服了很多,但压力小了下来,彭某某又变得无赖起来,此刻骗来的5万元钱还剩1万多元,彭某某心想,在家憋了几个月,出去玩一趟再说。于是彭某某定了海南的双飞旅游套餐,出去潇洒去了,而担心李某某的催促破坏了自己的好心情,再次拉黑了他。

当李某某看到彭某某不仅又拉黑了自己,而且朋友圈居然又晒机票,晒旅游,李某某十分愤怒,这次A向警方提供了彭某某的详细信息,而警方根据这些线索,很快就将彭某某抓获归案。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