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温暖向上的《金谷银山》
2019-02-28 16:4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有人说,爱山,山就是风光。爱水,水就是景致。爱玩,玩就是愉悦。爱吃,吃就是美好。读书呢?大概就是,一旦爱上,书,就是风光,就是景致,就是愉悦,就是美好!

  近日,读了一本名叫《金谷银山》的书,感觉甚是亲近。怎么用了亲近这么一个词儿呢?亲近的解释是亲密地接近,我读《金谷银山》就是这么一种亲近接触的感觉。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是村里人,作者关仁山在书中写的是村里的事儿,村里的人读村里的事儿,我就仿若书中人,时而徜徉在白雪皑皑的山野中,时而徜徉在黄灿灿的庄稼地,时而看到娘哭爹在笑,时而听到东家长西家短的热闹,家里是袅袅炊烟,外面是孩子打闹,好一幅农家画卷,家的温暖。

  荣获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奖的《金谷银山》,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大背景,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北方农村波澜壮阔的生活画卷,是一部当代中国农民新的《创业史》。书中讲述了燕山白羊峪青年农民范少山,从小喜欢《创业史》的主人公梁生宝,并以梁生宝为榜样。他在北京昌平卖菜致富,却赶上在天津打工致残的父亲回乡,雪灾和贫困困扰着村里还没有搬迁的17户农民……这给范少山的心灵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他主动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乡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可以说,本书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作为主旨思想,主人公范少山肩负起了一个农村现代年轻人的使命与责任,硬生生地把一个落后的连路都不通的村庄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金谷银山。

  《金谷银山》里的范少山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好青年。金谷子曾经是白羊峪一带的特产,但是后来却绝种了。范少山费尽千辛万苦,终于在太行山上找到了具有传奇色彩的金谷子,种在了白羊峪的土地上。在农大孙教授的指导下,范少山利用本村的苹果园,培育出了无农药的“金苹果”。为了打通白羊峪与外界的道路,范少山带领乡亲们奋力开掘……终于使得一个极度贫困的小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观光村,村里人也过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绿色生活。范少山的脚步并未止于此,他还下山推动土地流转,建成了万亩金谷子种植基地,在成就新农民梦想的同时,也使中国北方更多的农民受益。虽然回乡之初乡亲们对他也产生过怀疑,也处处为难,但他却没有退却,而是用一颗赤诚之心打动了乡亲们,并带领他们把自己的家乡建成了金谷银山。他们砥砺奋进的创业故事谱写出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时代之歌,让传统的农村生活,焕发出新的时代光采。落后的白羊峪,也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金谷银山》的文字里,我看到了真正的农民的纯朴和智慧,山的丰满与希望。春天,百花盛开;夏天,满山绿野;秋天,一片金黄;冬天,白雪皑皑。这才是农村生活的本真和颜色,这才是新时代新农村的前进方向。这个社会太需要像《金谷银山》里范少山这样的好青年,他是我们农村青年的榜样。关仁山的《金谷银山》更为我们写作者树立了榜样,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写出优秀的体现现代社会正能量的作品,映衬这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

  读着《金谷银山》,我想到了我的家乡。我的家乡在保定曲阳。从小,我跟着父母上山种地,大块地种的是红薯和谷子,小块地有棉花、黄豆、芝麻之类。满山遍野只要是能种的地,哪怕能开垦出一小块的,都是满满的绿色。早些年回家乡,山下我的家门口,小溪已干枯,河滩的树木已被砍伐,山上的地块已荒草杂生……近年来,中央提出“美丽乡村”建设,我的家乡也逐渐变得美丽起来。春节回家,家乡满山遍野的果树,村里村外也进行了基础建设和改造,确实一天天好起来了,美起来了。

  一切的希望,都在前方。(闫岩)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