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巴金的读书法
2019-02-28 16:4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国著名文学家巴金一生中创作了许多优秀文学作品。他一生离不开书,一生为书“痴狂”,读书这一兴趣从未改变。他在条件最艰苦的时候都不忘将生活费节省下来去逛书店,“钱,就是用来买书的。都不买书,写书人怎么活法?”

  巴金对读书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对喜欢的书反复读、反复品味是巴金读书的一个特点。年少时的他读克鲁泡特金的《告少年》的场景是这样的,“我把这本小册子放在床头,每夜都拿出来,读了流泪,流过泪又笑”。他还在《写作生活的回顾》中这样说道:“我背得较熟的几部书中间有一部《古文观止》……读多了,读熟了,常常可以顺口背出来,也就能慢慢地体会到它们的好处,也就能慢慢地摸到文章的调子……我得感谢我那位强迫我硬背《古文观止》的私塾老师。这两百多篇古文可以说是我真正的启蒙老师……读得多,即使记不住,也有好处。”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又有诗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以“学而时习之”的态度,反复研读经典书籍、篇章、语句,细细体味其中奥妙,慢慢领悟其中内涵,既能储存知识、丰富阅历,也能淬炼思想、升华境界。

  巴金主张读书时坚持独立思考,他曾告诫读者:“用自己的脑子思考,越过种种的障碍,顺着自己的思路前进,很自然地得到了应有的结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想要在烟波浩渺的书海里尽情“畅游”,那么,在读书中思考,在思考中读书,以读促思,以思促读,读思结合,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没有书读,巴金就用黑炭在墙壁上写满书名,凭着记忆,回顾过去曾经读过的一些书和作品,以此达到温故而知新。晚年的巴金在读了很多书之后,常常用“回忆法”读书,“通过回忆,将过去的书拿出来咀嚼,就像牛反刍一样,进一步消化吸收,每一次回忆都会有新的理解,新的认识,新的收获。”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反复研读自己喜欢的书,始终坚持独立思考,在不具备正常读书条件的情况下,凭借回忆一点点地咀嚼过去读过的书。巴金的读书法,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孟庆毅 李钰)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