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趋附式社交
2019-07-31 09:4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郑海啸

  有位青少年教育专家说,她最讨厌趋附式社交。她的儿子正上小学,有些学生家长知道她的身份后,就让孩子和她儿子交朋友,想借机免费咨询。她断然予以拒绝。

  画家周宗岱先生有篇文章《齐白石“见官就躲”吗?》,很有趣。有一段时期,总有人宣扬齐白石“见官就躲”,似乎齐白石与作为上层统治者的“官”,一直是不合作的态度。周先生认为,这不是事实,相反,分析白石老人一生,真个寸寸截截都在权势者的帮助下成长。最初,乡绅胡沁园赏识他的天资与勤奋,竟然出工资请他来韶塘读书、学画,齐白石这才得以摆脱做工养家的境况,有了继续上进、成为文人画家的可能。接着,他结交了一批上层圈子的朋友。引他入金石篆刻之门的黎松庵是举人,黎鲸庵是翰林。后来,大名士王闿运正式收齐白石为门生,这更是齐白石成功的一个关键。关系齐白石成长的“五出五归”,都出自大官的安排。大官们赏识齐白石的艺术,亦敬重其为人,齐白石对他们也友好而真诚。没有这些有力者的援引,齐白石怎么可能从一个雕花匠爬升于艺术殿堂的最高处呢?齐白石得力于官,一直与官周旋,所谓“见官就躲”,是懒得应酬那些并不给他带来业务的官,爱画画的人,哪有许多闲功夫去陪他们。齐白石是以一种讲实惠的手艺人本色恰到好处地处理了自己与官的关系。

  我觉得这篇文章很有说服力,也让我对“趋附式社交”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世上有些事确像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趋炎附势”难不难听?难听。“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庸不庸俗?庸俗。但它们都是符合经济学原理的。趋附式社交,是很多人的成功秘诀。但是,我的孩子,成功不是人生的全部,齐白石是有骨头的呀。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