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丰子恺的“重复法”
2019-02-28 16:4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丰子恺先生的漫画妙趣横生,他的文字平易温润,他洞察生活百态,细细勾勒人间的情味。对于读书,丰子恺拥有自己的切身体验和独到见解。

  但凡读书,丰子恺每读完一个章节总要复习一遍,读到第三个章节,还要把前面两个部分再复习一遍。就这样一丝不苟、不厌其烦反复地读,反复地温习,谓之“重复法”。丰子恺在一篇自述中坦言,读书时“计算遍数,用选举开票的方法,每读一遍,用铅笔在书的下端画一笔,便凑成一个字。不过所凑成的不是选举开票用的‘正,字,而是一个‘读, 字。”有人说,“重复是学习之母”,按心理学的观点来讲,同一信息经常重复刺激大脑,不仅能增强记忆,而且还能加深理解。试想,一本书重复读了20多遍足以记诵,岂还有不烂熟于心之理,岂还能不解其中兴味?

  藏书如山积,读书如水流。山形有限度,水流无时休。通过一遍遍“埋头在案上,行种种机械的方法而用笨功”重复阅读,“这在我又感到一种愉快,这愉快也足可抵偿笨读的辛苦,使我始终好笨而不迁。”

  正所谓“温故而知新”“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毋庸讳言,随着现代网络技术和信息工具的日新月异,“浅表型”“碎片化”阅读现象及由此带来的不利影响,已引起人们对于阅读的深刻反思与深切关注。可以说,丰子恺的读书法对当下阅读有着积极的教益功用。当然,重复阅读方法也是因人而异、多种多样,既可以结合学习、工作需要随时翻阅,也可以根据记忆学原理分次重复阅读,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只要能够潜下心来增强阅读定力,驰而不息砥砺恒心意志,每个人都能深谙书之妙处,潜入文之幽境,饱览别样风景。

  丰子恺曾有这般精彩妙喻,“人生有三层楼:第一层是物质生活,第二层是精神生活,第三层是灵魂生活”。掌握重复阅读方法,便可透过文字表层肌肤,而至文章造型腠理;深谙重复阅读之道,便可透过文字承载的人文信息,感受作者的现实生活、精神意趣和灵魂温度。丰子恺的读书法,值得我们潜心学习。(朱冠军 张先辉)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