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轻信“家禽吃罂粟防病”老夫妻种罂粟千株获刑 广陵区检察官: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2019-07-31 14:4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因轻信“家禽吃罂粟防病”的民间“偏方”,家住江苏省扬州市广陵乡镇的张大爷和老伴便非法种植大量罂粟给鸡“防病”。近日,经广陵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广陵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张大爷和老伴因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被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

  2019年5月,扬州广陵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村民张大爷家中种植罂粟。民警赶赴现场查探后发现,张大爷家的后院田地里长满了罂粟植株,不仅开有红色的艳丽花朵,有一些甚至已经结出浆果,数量惊人。原来,张大爷家常年养鸡,但平时隔三差五就死个几只,让他很是苦恼。后来他听说用罂粟叶喂家禽就能防止家禽生病,老两口便从别人那里要了一些种子,撒在屋后的空地上。谁知还没等到罂粟成熟,自家饲养的鸡就陆续死了。此后,他们便任由罂粟自生自灭。

  经鉴定,张大爷家种植的罂粟数量高达1000多株,高度在29-117cm之间,其中300多株为花蕾期和初花期,700多株为幼果期至成熟期。因两位老人种植的数量巨大,已经触犯了刑法。“我知道那叫‘大烟果子’,但就是种给鸡吃的,别的什么想法没有,我不知道有这么大的危害。”法庭上,张大爷与老伴后悔不已。

  【检察官说法】

  罂粟是提取海洛因的主要毒品原植物,人类长期摄入容易引起神经、呼吸、消化等系统疾病,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正常毒品种植罂粟类在500株即构成犯罪。希望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携手共同营造无毒的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