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退款量“突增”竟不是因为产品问题 江宁区检察官:及时纠错,切莫一错再错
2019-07-31 14:4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现如今,网购已成为常见的一种购物方式,许多人选择线上购物,一时省了购物时间,二来退货渠道畅通,不满意的物品可以随时通过线上平台进行退货。然而,近段时间,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的孩子王儿童股份有限公司的监察中心工作人员发现,退单量“突增”,商品退款金额也直线上升,究竟是产品质量下降,还是另有他情?

  赵立是孩子王有限公司监察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监测中发现,有多笔退款订单被重复创建,从而导致退款金额直接翻倍,并且这些多出的金额大多流向了几个固定的支付宝账户中。顺藤摸瓜,赵立最终发现公司投诉组组长李信有多次重复创建客户投诉工单的行为。与此同时,有同事反映自己的工号被人盗用,许多笔给客户的退款不是他们本人操作的,甚至出现了一笔5500元的高额退款补偿单,最终公司选择了报警。

  经过对登录IP的反查,侦查机关最终确定了这些被重复操作退款订单的行为均由李信操作,并且补偿款金额也都打到了自己亲属的支付宝账号中。

  据了解,李信是投诉二组的组长,投诉一组处理不了的问题直接流转到二组,并且二组可自行创建客户补偿工单,补偿工单关联客户的支付宝账号,退款最终直接退回客户的支付宝账户,财务则根据补账单进行转账,但是财务并不能看到具体的补偿工单内容,这才给了李信以可乘之机。

  “我有一次因为粗心操作,导致顾客退款被重复补偿了,那时候我想被(公司)发现了的话,我就自己掏钱补上去,但是后来公司并没有发现这件事,我就想利用这个漏洞,通过多次操作退款订单,从中套取赔偿款。”李信说到。

  经统计,李信一共诈骗公司20余万元人民币,最终李信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一次工作失误,却成了让他走上犯罪道路的“契机”。本应及时纠错,却变成一错再错,最终酿成大错。办案检察官提醒大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走错路一定要及时纠正,切莫越走越偏,害人害己!

  (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