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1-14 16:50:00  来源:

金湖县十四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

 

金湖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6日在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姚文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金湖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大力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检察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和全省“文明行业”、“二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等荣誉称号,1名干警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涌现出了全省“最美检察官”、“全省检察机关群众工作能手”、全市“人民满意检察官”等一批先进人物。

一、紧紧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始终牢记法律监督的神圣职责,大力推进法治金湖建设,为全县发展、人民幸福保驾护航。

一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依法批准逮捕各类犯罪323401人,提起公诉12471647人。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共起诉“两抢一盗”、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涉毒、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486648人。王某某故意伤害案、施某某等人贩卖毒品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被严肃追究刑事责任。工作中,严格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179人、不起诉32人;建立刑事和解、检调对接机制,促成轻微刑事案件当事人和解2627人;对19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7.5万元,努力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积极服务保障民生。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依法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销售假药犯罪814人。及时跟进监督2016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辖区内食用油安全问题,推动出台《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处置办法》和在全县范围开展“食用油专项检查行动”。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办理许某某等网络诈骗犯罪813人。制定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意见》,对“金湖论坛”网民反映的某钢铁企业排污和某镇村畜禽粪便污染环境问题,监督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推动问题整改,社会效果良好,省检察院《简报》、《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转发报道。

三是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创设的“四个一”控申接访模式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检察为民服务工作标准”被列入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共化解信访案件413件,工作成效多年全市领先。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犯罪司法保护制度,对7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附条件不起诉,对36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依法封存。持续开展“检察蓝信封”关爱留守学生行动,《检察日报》、《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拍摄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微电影《我等你回来》,受到上级检察机关及社会各界好评。201610月,我院通过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验收。

二、深入惩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坚决贯彻党中央反腐败工作部署,严肃惩治职务犯罪,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廉洁履职。

一是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4355人、渎职侵权犯罪1619人,其中科级11人。把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作为查办重点,先后在水利、农机、市政、民政、“三资”等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立案查处国家工作人员以贪污、挪用、套取等方式“蚕食”惠民资金、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3952人。严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2016年“1.24锅炉爆炸事故”发生后,我院第一时间介入事故调查,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国家工作人员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

二是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结合所查办案件,深入县相关部门开展预防工作,共召开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剖析会8次,推动制定完善规范性管理文件15件;每年度撰写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报告,均获县主要领导批示,为推进县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依据;对水利工程资金监管漏洞进行调研分析形成的风险研判报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用。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159次;围绕招投标、大额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对陈桥万顷良田安置工程、中义渡大桥等重大工程开展了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加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79场次;与邮政部门共同组建“预防邮路”服务队,开展“预防邮路”“六进”活动,《检察日报》头版予以报道。

三是提升惩治职务犯罪质效。依据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金湖县检察机关基础信息查询平台的实施意见》,不断更新充实职务犯罪侦查基础信息库;与县公安局、住建局等部门签订信息共享协议,开通信息查询绿色通道;加强职务犯罪精细化初查工作,积极运用现代化侦查装备和侦查信息化服务办案,提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效率。高度重视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实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录音录像、院纪检监察部门跟踪监督和人民监督员制度,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和律师执业权利,确保办案质量。查办的葛某某滥用职权、受贿等3件案件被省、市检察院评为优质、精品案件。

三、强化诉讼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维护宪法法律尊严和权威。

一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深化“两法衔接”工作,全县24家行政执法单位纳入“两法衔接”平台,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与县公安局会签《关于对基层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的实施意见》,每月对派出所刑事执法开展监督;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组织开展“刑拘未提捕未移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专项监督活动,促进刑事诉讼监督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五年来,共监督立案1220人,监督撤案5357人,纠正漏捕612人,纠正漏诉1634人,纠正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违法61件,提出抗诉6件,建议再审3件,提出检察建议36件。监督立案的夏某某运输贩卖毒品案,夏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

二是强化刑事执行监督。书面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63件、监外执行监管改造违法32件,监督报请减刑不当10人,监督撤销缓刑8人,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对9名捕后在押人员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且均被采纳。联合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印发《关于做好剥夺政治权利在社会上服刑的罪犯执行衔接工作的通知》,确保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社区服刑罪犯无脱、漏管情形,我院防范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的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转发。积极推进财产刑执行监督,与县法院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信息通报、协作配合机制,办理的赵某某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财产刑执行检察优秀案件。

三是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联合县法院、人民银行等8部门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构建诚信司法新常态的实施意见》,共监督虚假诉讼案件16件,工作经验被市检察院转发;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3件、纠正审判程序违法检察建议17件;支持弱势群体向人民法院起诉34件。聚焦社会热点,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向行政机关提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18份,特别是在生态文明、食品安全领域成功监督6起案件,社会效果良好。

四、深化司法改革,不断提高检察工作公信力

按照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和省、市院具体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和检察工作机制改革,不断激发检察工作活力,提高检察工作公信力。

一是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根据改革要求,检察人员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大类,实行不同序列管理。为确保把高素质人员遴选为入额检察官,我们严格遴选程序,通过办案能力测试、民主测评推荐、党组集体研究和层报省检察院审批,确定了首批入额检察官20名。按照尊重干警个人意愿和工作需要相结合的原则,确定检察辅助人员28人、司法行政人员8人、特别授权办案检察辅助人员2人。制定了各项检察业务办案授权清单。2016111日起正式运行检察权新机制,“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得到初步落实。

二是深化以案件信息为核心的检务公开。201410月起,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及时向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872条、法律文书427份,发布重大案件信息36条。通过手机短信向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推送案件程序信息。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月”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群众代表视察检察工作,通报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注重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推行检务公开,及时发布检察工作信息,开展普法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共发布微信信息419条,策划主题专刊38期,制作2部创意鲜明的微视频,其中1部作品参加司法部“六五”普法作品大赛获二等奖,工作经验在全市检察工作现场会上交流。

三是积极探索检察工作机制改革。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上,与县公安局会签《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实施细则》,公安机关对56件案件听取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厘清了侦查方向;突出主罪主证复核,强化案件客观性证据审查;完善落实案件繁简分流、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等机制,发挥审前过滤功能,提高办案效率和公诉出庭效果。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完善诉访分离工作机制,依托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控告申诉案件与普通信访分离,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申诉案件工作机制,努力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

五、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筑牢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政治建检、素质立检、人才兴检,努力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保障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

一是抓政治学习与抓检察文化相结合,凝聚队伍正能量。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责任意识,严守检察纪律”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干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心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把政治学习与“优秀转业(退伍)军人”、“优秀女检察官”等评选活动、反面典型教育、谈心谈话、检察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激发队伍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我院女干警自编自演的舞蹈“青春检察修炼歌”,参加第四届“荷都”女子广场舞大赛获最佳表演奖。

二是实行选才育才与晋升使用相结合,激发干警积极性。针对我院人员少、青年干警多、骨干人才缺乏的状况,我们打破部门界限,适度整合力量,重点工作全院选才,营造“大刑检”、“大自侦”格局,达到资源使用合理化、整体配置均衡化、工作效率最大化。积极推进人才建设,通过青蓝结对、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活动,引导干警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实战技能,10名干警在省、市检察院组织的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奖。帮助青年干警规划发展方向,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并通过岗位选任,激发青年干警工作热情,共有16名青年干警被任命为检察员或助理检察员,8名青年干警走上领导岗位或部门负责人岗位。

三是坚持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相结合,增强队伍凝聚力。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对所办案件逐案排查,司法不规范问题“见人、见事、见案件”并及时整改。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和检察职业纪律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检务督察,及时整改问题,推动检察队伍和业务管理规范运行,形成风清气正的环境。积极落实从优待检措施,干警结婚、生子、生病住院的,院领导登门慰问;尽力帮助干警解决职级待遇和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努力增强干警的归属感。

五年来的实践表明,检察工作要取得发展进步,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只有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只有将检察工作放在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谋划推进,才能使检察工作在与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同频共振中更好发展。自觉诚恳接受监督。几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及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我们积极办理并不断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法律监督是我们的主业,只有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才能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推动者的责任,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以上经验,弥足珍贵,值得秉持和坚守。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干警服务大局和争先创优的意识需要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有待提升;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人员流失严重,骨干人才缺乏;有些法律监督工作质效不高;检察信息化水平还不能满足工作发展需要,等等。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第十七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二六八行动计划”为统领,以“整体工作位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服务大局人民满意度位居全县前列”为目标,狠抓司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深化检察改革,推进科技强检,注重品牌打造,加强队伍建设,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为金湖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立足检察职能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上更加有为有位。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主动检务,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提升服务成效。紧扣创新引领、富民导向和生态文明建设,严厉打击侵犯经济秩序和财产权益的犯罪,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的产权和知识产权,助推金湖营造竞争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服务金湖高端产业闻名县和开放融合先行县建设;加大打击侵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权益犯罪的力度,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秩序稳定,服务金湖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富足安乐首善县创建;坚决惩治危害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促进金湖生态宜居标杆县建设。

二是狠抓司法办案在实现政法工作任务上更加有力有效。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认真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严厉打击暴力恐怖、邪教组织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破坏经济社会秩序的各类犯罪,全力抓好涉检信访排查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突出打击故意杀人、偷拐抢、黄赌毒、黑恶势力、涉枪涉爆和传销、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全面履行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坚决纠正执法司法不公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前,继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突出抓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上更加奋发进取。坚定不移地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工作机制改革,重点是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机制、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办案组织和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落实检察人员职业保障政策、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和检务公开、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和多元化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等,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加强检察工作信息化建设,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提高办公办案信息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高度重视创新创优,着力打造金检“司法为民服务、检察蓝信封关爱未成年人、新媒体工作室”等工作品牌,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力。

四是围绕五个过硬在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上更加敢于担当。严格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持之以恒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建检不动摇,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决贯彻中央对政法工作的指示,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培育干警“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司法习惯和工作创新思维,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均衡规范发展。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铸就检察干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的品格,让县委放心,让人民满意。

各位代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高水平的法治,高水平的法治需要高水平的检察工作。县检察院将在县委坚强领导、政府关心支持和人大、政协有力监督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检察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二六八行动计划”。市检察院党组确立的全市检察工作奋斗目标,即:以“整体工作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和“服务大局人民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为目标,加强司法规范化、检务实战化、指挥一体化、管理信息化、队伍正规化、保障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大局、惩治腐败、预防犯罪、法律监督、规范司法、改革创新、信息化建用、网上作战能力。

2.“预防邮路”六进活动。检察机关与邮政部门合作,通过邮政投递人员,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向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家庭延伸。

3.“四个一”初访接待模式。在初次信访接待中做到:一份双屏接访电子笔录、一份接受证据(物品)清单、一张检民联系卡、一位首办检察官联系电话。

4.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对于未成年人涉嫌特定的犯罪,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符合起诉条件,但有悔罪表现的,人民检察院可以做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在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考验期里,涉罪未成年人违反法定情形的,人民检察院撤销不起诉决定,提起公诉。

5.虚假诉讼。民事诉讼参与人为了达到非法目的而恶意串通,虚构民事法律关系或法律事实,提起的不实诉讼

  编辑:茆文秀  

上下篇导读

 · 金湖县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总结
 · 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