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媒介素养也是干部必修课——评《与领导干部谈媒介素养》
2019-02-28 15:3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网络时代,善用善管媒介,在全党早已形成共识,这是一道领导干部在岗必做题。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与领导干部谈媒介素养》一书,就是为帮助领导干部提高媒介素养而编撰的。

  我们知道,日新月异的传媒技术以及不断提高的国民素质,都在倒逼领导干部知网用网。身为记者,同时也是学者的李普曼,提出了“拟态环境”理论,该理论认为,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普通大众都是通过媒介来构筑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并以此为依据进行判断和行动。因此,合理运用现代媒体进行传播与沟通至关重要,党员干部也必须意识到这其中的重要意义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当前,利用媒介能做的事越来越多,能够运用的平台也越来越大、越来越交汇融合,对领导干部来说,媒介素养包含的内容不外乎三项:第一,领导干部要有利用媒体发挥领导效用的能力;第二,领导干部要有利用媒体与群众沟通和协调的能力;第三,领导干部要有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笼统而言,领导干部需要掌握网络文明。这种文明,首先体现在,领导干部要俯下身子,学会与广大网民(也是群众)主动沟通。以往有些领导干部金口难开。要开“金口”,也是在报刊、电视等“主流舆论场”上开。而以互联网自媒体为平台的“民间舆论场”,微博、微信和论坛为代表,曾经令其避之唯恐不及。然而在现今的互联网环境下,网络自媒体被赋予了高度的自主表达权。尊重媒体,即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自媒体,都应视为交流的平台,真诚发言,与网民互动,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舆论气氛。各地出现的大量的优秀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就是明证之一。

  其次,文明还在于领导干部要主动去维护与大众媒体的良好关系,与它们保持住密切联系。时下流行的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吹风会、座谈会等系列活动,都可以与媒体联手共办,甚至网络直播。正所谓“民意直达”,用群众的观点和群众的话语,把管理的角度与群众思考的角度协调起来,用网民的平等身份对话交流,找到共鸣,有助于解决问题化解各类矛盾。

  “不能设想,一个在网上颐指气使、言语傲气的干部,他会是一个有良好党性修养的人。”该书有这样一句话,笔者放大一点概念,他不会是一个有良好修养的人。

  媒介素养是一种现代文明修养,互联网已是时代的基础设施,但只是连接无线局域网,打开办公电脑的触网,不是媒介素养。真正用到互联网思维,用扁平化思维连接群众,以新媒体意识引领舆论,以变革者心态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融互联网力量于日常工作之中,这样的领导干部才是真的信息赢家。这就涉及心理学、传播学等学科知识,书中对此作了生动分析,读者可前往观之。

  游笔至此,笔者想到,事情还有另一面,即领导干部可能将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媒体介入政务的形式更加多样,舆论监督的手段和频率日益增多,全体网民都可以用网络监督领导干部,这正是“众声喧哗”,有善意的,也一定有批评甚至质疑的。对此,有一句话说“心中有鬼便为愧”,作为领导干部,既无愧于心,更无愧于民,那么又何须害怕舆论监督。

  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当然重在应用,用于社会治理,用于施政执政,该书也是一本实用之书,作者精研传媒几十年,全面解析提升媒介素养的核心要素及所需技能与技巧,并广征博引,对时下热门的媒体监督、网络反腐、大数据、新闻发言人到频发的突发事件,甚至媒介时代领导干部的形象塑造、学习能力提升、隐私保护与个人权益维护等诸方面无不涉笔,真可作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案头书。(叶敏娟)

 
  编辑:孙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