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秦牧的读书法
2019-02-28 15:34: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现代著名作家秦牧博览群书,知识渊博,曾在《在探索学问的道路上》一文中提到自己的读书方法,就是“牛嚼”和“鲸吞”。用巧妙的比喻为阅读中需要把握的“精”与“泛”、“质”与“量”的关系做了一个形象的注解。

  秦牧主张读书要采取牛与鲸的吃法,他说:“老牛白日吃草之后,到深夜十一二点,还动着嘴巴,把白天吞咽下去的东西再次‘反刍’,嚼烂嚼细。我们对需要精读的东西,也应该这样反复多次,嚼得极细再吞下。有的书,刚开始先大体吞下去,然后分段细细研读体味。这样,再难消化的东西也容易消化了。”读书旨在讲究质量,做到精读,就需要这种“牛嚼”的办法,细读多思,反复琢磨,细细咀嚼,文章的“微言精义”才可明白透彻、了解于心,达到“愈挖愈出、愈研愈精”的目的。

  人们对知识的渴望就像海里游动的鲸,它们有着巨大的胃,游动起来一直张着大口,鱼虾随着海水流入口中,嘴巴一合,海水从齿缝中哗哗漏掉,鱼虾被筛留下来,一口口地吃下去,大量的鱼虾就进入鲸的胃囊了。人们常说,要大量输入才能输出,就是要像鲸鱼一样广泛吸纳、兼收并蓄。因为,一个人只有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阅读面才可拓宽,进而博采众家之长,开拓思路,触类旁通。

  面对海量信息,精读还是泛读,学会选择很重要。如果只有精读,没有泛读,知识很难丰富起来。反之,只有泛读没有精读,就不能汲取内容精华,做出正确判断,结果只停留于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地步。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不进则退,要摆脱本领恐慌,就需要不断给自己充电,读书是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的重要渠道,只有“牛嚼”与“鲸吞”并用,精读与泛读有机结合,“牛嚼”的过程融入“鲸吞”,“鲸吞”的基础上进行“牛嚼”,才能咬尽天下文章,嚼出各种“字”味,更深更广地掌握知识。(石顺江 司志民)

 
  编辑:孙维健